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网联袂互联网编织发展新篇章

2018-06-13 11:49: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龙川北站 康杰

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混改第一单正式落地。6月6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铁总获悉,近日其下属企业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动车网络”)股权转让招投标工作圆满完成,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两企业组成的联合体中标,以43亿元受让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49%的股权,打响智慧交通争夺战。

在这个史无前例、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机遇无处不在。大浪淘沙,不论是根基深厚的传统国企,还是青出于蓝的创业私企,若不与时俱进,应时改变,及时调整企业发展方向,就会被时代的洪流所淹没。此次铁总以开放的心态联袂吉利和腾讯公司积极求变,共同研发提高高铁WIFI技术,进一步推动了高铁网和互联网“双网合璧”,助力打造智慧铁路系统。

此次铁总股权转让混改,展示了铁路部门积极融入市场经济的决心。铁总首次通过产权交易方式转让49%的股权,为的是能引进社会优势资源,构建市场化运行体系,利用科技型公司的专业优势带动铁路薄弱领域的技术,加速铁路科技业务的发展。铁路部门通过吸收社会企业资本,用于铁路基建建设,也是智慧交通体系的全新布局。

中国铁路拥有全世界发达的高速铁路网,乘车用户多达数亿。庞大的高铁客运量催生了更多的WIFI流量,快速、高频、安全是高铁输运的特点,其中的稳定的WIFI技术更是国人的想要的。铁总联袂吉利控股、腾讯公司共同打造的高铁WIFI平台,向广大旅客提供便利,稳定的点餐业务、新闻资讯、电影娱乐和无现金补票等等,极大提高了旅客们的出行体验。

一体化无缝连接的交通输运系统一直是交通运输部门的目标。如今铁总和吉利控股、腾讯强强联手,就能利用吉利公司的网约车——“曹操专车”将便捷,安全的运输红利分享给广大旅客。试想一下,在临到目的车站前5分钟,用腾讯公司研发的免费稳定WIFI流量约好“专车”,到出站时候不用再被“宰客黑车”骚扰坑害,坐上明码标价的网约车,对于企业和旅客来说岂不是一箭双雕。

融合是时代的主旋律,推进高铁网和互联网的融合,既是时代发展、科技进步的必然趋势,也是双方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战略选择。笔者相信,铁与其他企业合作的步伐不会停歇,将会为广大旅客带来更多的发展红利。(龙川北站 康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