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动车票价浮动,利大于弊

2018-06-13 11:49: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龙川北站 康杰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明天(27日)起,铁路部门将调整部分线路高等级席别票价。记者登录12306网站看到,全国部分时速200-25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27日的一等座票价已经上调。(5月27日央视网)

相信许多网友在看到这则新闻的时候,心里是一万个不愿意,换位思考,票价上调导致出行成本提高,这并不难理解。长久以来,铁路运输是关系民生大计的“大动脉”,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票价基本保持稳定,用“赔本赚吆喝”和“亏钱保畅通”自嘲也不为过。笔者认为,用票价浮动代替铁路涨价更为贴切,因为铁总发布的消息不单单是上浮一等座票价,而且最大折扣幅度也有6.5折,优化列车票价,是铁路运营走向市场经济的充分条件,也是旅客出行自主选择的需要。

中国铁路要从体制内彻底蜕变,就要积极融入市场经济。只要在市场经济当中,行业的相互竞争,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就不可能一成不变。在2017年,铁路部门做了大量的市场研究和调查,运用市场机制,对东南沿海动车组列车票价进行优化调整,正如铁总副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过去所言,高铁票价“早晚要涨,但不会乱涨。”票价的浮动是基于大数据的分析,必定是有合理的浮动范围,决不能任性浮动。

广大旅客应该客观审视票价浮动,给予铁路部门正面的理解和支持。此次铁路部门针对的是动车组列车一等座票价上浮,而适合普劳大众的二等座在空闲时段和区段内的折扣甚至可达6.5折,因此笔者相信,票价的浮动调整并不会导致旅客出行困难。此消彼长,在日益发达海陆空交通网络下,旅客根据路程、时间和出行成本安排好行程,铁路部门亦可用价格杠杆来缓解节假日的客流高峰,可谓一举两得。

中国铁路要想发展更快,需要更多的资金进行建设和维护。无论修建一条铁路干线,又或是开行一对“复兴号”,都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维护和优化。而铁路部门的重要经济来源之一是客运收入,高铁建设初期投资巨大,铁路部门早已负载累累。如今中国铁路稳中求变,积极融入市场,从自主定价到票价浮动,用实际行动在企业自身发展和旅客民生红利中取得平衡,将旅客利益和安全始终置于首位。

笔者认为,铁路票价“随行就市”的优化调整对于铁路和旅客来说都是利大于弊,也是交通运输行业的大趋势。近年来铁总大刀阔斧的改革无疑是给了国人坚定的信心,有了国人的支持的理解,相信更多利民惠民的新举措会像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龙川北站 康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