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蒙内铁路一周年看大国担当

2018-06-07 16:52: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5月31日,连接肯尼亚东部港口城市蒙巴萨与首都内罗毕的蒙内铁路内罗毕南站比往常显得更加热闹,欢声笑语处处,彩色气球随处可见。这条“中国造”铁路迎来了开通一周年庆典。(来源于新华社报道)

一转眼,这条中国标准、技术和装备走出去的“明星之路”迎来了一周岁生日。蒙内铁路是中国帮助肯尼亚修建的一条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标轨铁路,全长480公里,设计客运时速120公里、货运时速80公里,设计运力2500万吨,东起港口城市蒙巴萨,西至内罗毕,未来还将延伸至乌干达、卢旺达等非洲国家。这条铁路是肯尼亚独立百年来建设的首条现代化铁路。一年来,这条铁路不仅改变了肯尼亚人民的生活,同时也激活了整个东非的交通乃至商业版图。

蒙内铁路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十大合作计划”的重要早期收获,平稳安全运营一周年以来,大大便捷了内罗毕与蒙巴萨之间的人员往来,货物运输时间也由原来10多个小时缩短至4个多小时,这些都将助推肯尼亚成为地区物流中心和制造业中心。同时,物流成本降低40%以上。铁路建设拉动了肯尼亚国内生产总值1.5%甚至2%的增长,更为关键的是,通过铁路形成了包括港口在内的全产业链发展。

不可否认,中国铁路拥有世界领先的技术、过硬的质量,中国铁路不仅为世界铁路确立了新的“中国标准”,更随着其加速拓展的铁路网络,逐步打破地区封闭,把世界联成一个更紧密的整体。

如果说提到中国的过去,人们想到的是丝绸和瓷器,那么现在提到中国人们不免会想到中国的高铁,以及将世界连接的一带一路宏伟战略。随着时代的发展,合作共赢将成为世界发展的主流趋势,世界的融合将会进一步加快。这其中以快速,精准,安全为标志的铁路运输,就成为了不可或缺,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中国铁路建设技术,可以说是从无到有,从落后到领先,形成了在工程建造、列车控制系统、高速动车组建造、安全防控体系、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不但在国内建设取得了瞩目的成就,同时在国际上的竞争也已经崭露头角。

  中国铁路人经过十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在铁路的技术领域,已经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高铁技术体系,中国的铁路技术水平已经步入世界先进行列。同时,中国也在主动承担起大国的责任,借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春风,毫不吝啬的将这些先进技术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分享,携手改善全球的交通发展,共创发展机遇,共享丝路繁荣。(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