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诚信出行需要“法制大棒”

2018-06-07 14:24: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易阳

近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出台了《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限制铁路旅客运输领域严重失信人购买车票实施办法》,对扰乱站车秩序、在禁烟区域吸烟或无票越席乘车拒不补票等7种严重失信行为将依法采取限制其购买车票的措施,并上报地方征信部门,记入个人信用信息系统。

亚当·斯密说,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基础是道德。对有能力履行但拒不履行的失信主体实施限制购买车票、罚款等,加强了对失信行为的市场性约束和惩戒,而上报地方征信部门,这一举措更是将惩戒措施落实到个人。这一《办法》利用“法制大棒”,让失信者为失信行为“买单”,提高了铁路失信行为的成本,是维持铁路诚信秩序的必要手段。

铁路与我们出行息息相关,每一位乘车人都是乘车秩序的受益者,也是建设者。遵守乘车秩序的诚信行为,能够维护一个安全有序、文明祥和的旅行环境。

“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这不仅是古训,更是公民道德的基石,当代社会运行的基础!还记得几个月前的“女子为等丈夫上车阻拦高铁关门”事件,女子以任性对抗规则,为了一己之私“绑架”了全车乘客,将个人凌驾于社会秩序之上,这无疑是对公共利益的侵犯。而逃票、越席乘车、在动车组上吸烟等失信行为更是屡见不鲜,对待失信行为,必须利用法制大棒。具有强制力的制度实施,可以为诚信体系建设提供巨大的示范效应,这一效应的力量,远远超过教育、说教。(夏易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