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弥蒙铁路建设开启区域经济发展新篇章

2018-06-07 14:23: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晗

近日,连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与蒙自市的弥蒙铁路正式开工建设。据了解,该铁路正线长约10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全线新建竹园站、朋普站、开远南站、红河站4座车站,共有桥梁46座、隧道11座,桥隧比占正线长度的45.09%,建成通车后,昆明至蒙自2小时内即可到达。

弥蒙铁路的建设是继2016年沪昆高铁全线通车后对云南地区发展的又一次推进。沪昆高铁的建成大大缩短了我国西南地区与华南、华东和中南地区的时空距离,改善了区域交通运输条件。而弥蒙铁路建成后,将成为滇中、滇东南两大城市群建的便捷旅客运输通道,对增强云南铁路辐射南亚东南亚能力、加快沿线城镇化进程,以及对发挥云南毗邻越南、老挝、缅甸等国家区位优势,促进中国与东南亚地区的经贸联系和人员往来具有重要意义。

扶贫攻坚工作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关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落实,弥蒙铁路的修建将成为我国西南地区扶贫攻坚的一大助力,成为拉动云南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除此之外,弥蒙铁路的起始之地弥勒站,是云南连接泛珠三角地区和北部湾经济圈,直达“海上丝绸之路”的出海通道,而另一端的蒙自站,与蒙河铁路相连,蒙河铁路是中越国际铁路国内段连接东南亚的大通道。该项目开工建设,将加快云南拾八出省五出境”大通道建设步伐,有力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助推“一带一路”战略的综合基础设施体系的建设。

如今,铁路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源泉之一,高铁凭借自身的先进技术和成本优势成为享誉世界的中国“特产”,成为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工具依托,不但推动了中国的区域经济发展,而且将中国的优秀成果带到了海外,为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提供了援助和支持。弥蒙铁路的开建是铁路发展的一个缩影和呈现,中国铁路正在以势不可挡的趋势深入祖国腹地,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力的提升开拓奋进。(吴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