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车站的发展将被套上“紧箍咒”

2018-06-06 08:56: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昊

据悉,发改委、自然资源部、住建部与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发布《关于推进高铁站周边区域合理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到,新建铁路选线应尽量减少对城市的分割,新建车站选址尽可能在中心城区或靠近城市建成区,确保人民群众乘坐高铁出行便利。高铁车站建设要规模适当、经济适用,切忌贪大求洋、追求奢华。

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我党的领导层高屋建瓴及时提出了“科学发展”。就是要求我们的社会在不断提升的经济基础上,将现代中国社会建设的更加“和谐”。在以往的经济建设中,盲目、过快、过大、只追求眼前利益不计后果的发展道路已经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更加科学、环保、节俭、实用的新发展路线。

此次的《关于推进高铁站周边区域合理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强化规划引导和管控作用”、“ 合理确定高铁车站选址和规模”、“ 严格节约集约用地”、“ 促进站城一体融合发展”、“ 提升综合配套保障能力”、“ 合理把握开发建设时序”、“ 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创新开发建设体制机制”这八条。从这八条看出,以后的高铁建设将更加利民便民,不会再有去高铁站坐车像是“下一次乡”的感觉,不会是又偏僻、又遥远。以后的车站肯定是交通、住宿、娱乐、换乘、多功能一体的中心环节。

同时、还应该看出,以后的车站建设将更加符合当地的经济发展,符合本地的经济体量,量力而行、不再追求“最高、最大、最豪华”。并且结合地方用地,严格限制了土地使用量,开发用地多少等,避免“建站圈地”。积极创新建设体制机制,开放市场,加强对市场的引导,完善建设资金多元化。这样一来,车站的建设将是一个城市区域内的强劲经济“引擎”。不难看出,中国的高铁车站就像玉带上的珍珠熠熠生辉。

中国的国情,只有符合中国的发展道路才行得通、走得顺。“鞋子合不合适只有穿在自己脚上才知道”。在当下,我国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要为了中国的2025打好基础,就要从现在开始、脚下走起,我们的眼光会更长远,规划更完美。(刘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