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连盐铁路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8-06-05 09:49: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入夏以来,我国东部沿海客货运输大通道——连云港至盐城铁路正按计划有序推进静态验收,计划今年11月具备开通运营条件。(6月4日 扬子晚报网)

据了解,连盐铁路位于江苏省东北部,是中国铁路总公司与江苏省合资建设的客货混跑双线电气化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项目。连盐铁路自连云港市赣榆县石桥站引出,经赣榆、连云港、灌云、响水、滨海,至盐城北站,正线全长234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小时,于2013年12月开工建设,今年5月10日开始静态验收,计划今年11月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作为国家沿海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连盐铁路的建设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东部地区的铁路网结构,扩大路网覆盖范围,增强铁路运输灵活性。连云港至盐城铁路连接既有陇海铁路和新沂至长兴铁路,向北经青连(青岛—连云港)铁路连接青岛,向南经盐通(盐城—南通)铁路、沪通(上海—南通)铁路直达上海。连盐铁路开通后,不仅连云港到上海时间减少了一半,而且整个山东半岛进上海的距离都大大缩短,对江苏来说,过去沿海只有新长铁路的一段,有了连盐铁路,沿海铁路可以全部贯通,并且向北可接青岛,向南可接上海。

此外,连盐铁路的建设,对加快江苏沿海开发步伐,优化沿海产业布局,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直以来,江苏发达地区已进入动车、高铁时代,但沿海地区铁路通道建设明显滞后,使得江苏成为国家南北沿海综合运输大通道的瓶颈区段,阻碍了南北沿海物流和经济流的畅通。连盐铁路开通后将沟通起整个沿海运输大动脉,为沿海港口间的纵向联络创造了有利条件,优化了港口集疏运体系,为江苏沿海开发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运输保障,为连云港港口的集疏运提供便利、快捷的运输方式,必将大大促进沿线地区旅游、国民经济和社会各方面的可持续发展,有力地促进沿线地区民生事业的改善和发展,对更好地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时连盐铁路的建设为快速推进长三角地区区域经济一体化,为江苏沿海地区进入上海三小时都市圈、构建长三角地区城际交通网提供重要支撑。

可见,连盐铁路建成通车后,对于加快推进我国沿海铁路通道建设,促进沿线城市间的交流合作和经济要素流动,完善优化路网结构布局,促进区域经济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笔者相信,随着我国铁路建设事业的快速发展,铁路网的不断完善,将为更多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蓬勃生机和无限活力,引领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