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榜样引领前行

2018-06-01 21:40: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秦兰兰

近日,我观看了专题节目《榜样》,每一个故事都让我深受感动,倍感激励!而震撼之余,更增添了前行的信心和动力!

片中,有一位老前辈,他头戴军帽,身穿棉衬衣、黑布鞋,一副庄稼人打扮,肾摘除手术后三天他就出院,忍着伤痛出现在荒山治理的工地上。40多年里,他带领群众拓荒开田,让荒山结出了金灿灿的果实,他就是河南省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营一位年过七旬还奋战在基层一线的老党员。主持人问他,吴书记啊,您打算干到什么时候啊?吴老笑笑说,只要群众还需要,共产党员永不退休,为人民服务永不退休。话毕,现场一阵掌声响起。

1968年,20多岁的吴金印背着铺盖上了太行山,到狮豹头乡任职。进山连条像样路都没有。有老人活到六七十岁没下过山,没见过大平地,以为天底下只有山。看群众碗里的饭,汤水泡野菜,尝一口,没有盐。吴金印打心里头难过呀,发誓一定要帮助大家摘掉穷帽子。在狮豹头工作的10多年间,他带领群众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打通6个山洞,筑起85道大坝,建起25座水库和蓄水池,架起8座公路大桥,营造良田2400亩,植树20多万株,使一穷二白的山区发生了巨大变化。群众感谢吴金印,把“太行公仆”四个大字镌刻在太行山的峭壁上。

1987年,吴金印调任卫辉市唐庄乡党委书记,又带领群众建起了万亩林果园、万亩蔬菜田,兴办了无氧铜杆厂、水泥厂等企业,使唐庄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40多年里,在吴书记的带领下,荒山、荒坡、荒岭、荒滩变成了一片片绿色的果园、林地、农田,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排排厂房魏然耸立,一条条道路婉转绵延,一座花园式的村镇,洋溢着祥和与幸福……

然而,30多年前,为了抢汛期,吴老耽误了带女儿看病的时间,导致女儿得了败血症,成了聋哑人。在吴老的心里,女儿是他永远的痛……女儿用手语表示,她以前怨过也恨过爸爸,后来理解了爸爸,很想对爸爸说一声“我爱你”。女儿把自己亲手纳的布鞋送到爸爸手上,内敛的吴老克制着自己的情绪,眼眶红了。我想,看到这里,肯定会有很多人和我一样,都流下了眼泪……

鲁迅先生笔下的“俯首甘为孺子牛”正是吴金印书记默默奉献的生动写照……从年轻时当上乡党委书记至今,吴老这一干就是40多年,组织上也曾提拔过几次,都被吴老谢绝了。如今的吴金印书记已年过七旬,按理说,早过了退休的时候,可吴老一心想着乡里的群众,群众也不希望他走。现在在唐庄镇,治山治水工程仍在进行,他一辈子都在默默服务群众,从没松懈……他总是说:为人民服务永不退休!

初心,便是从不忘记自己从哪里来!也正是因为这样一颗无私奉献、敬终如始的“初心”,吴老才支撑起了对人民、对事业的信念和承诺……

古语有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只有始终坚持学习优秀人物身上的闪光点和可贵品质,个人才能在不断对比、不断反盛不断追求中汲取向上的正能量,并获得真正的成长。

如今,在我们的身边同样有着诸多榜样,榜样的力量既可以是轰轰烈烈,也可以是普普通通,于人格中彰显,于行为中绽放……优秀党员、劳动模范、优秀工作者……如一面面熠熠生辉的铜镜,我们更应该以他们为镜,深学、细照、秉承初心笃实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