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动车组上,每天都是“无烟日”

2018-06-01 21:11: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泽野

烟草危害是世界上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吸烟和二手烟严重危害人类健康。众所周知,每年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之所以选定这一天,是因为第二天是国际儿童节,意在希望下一代免受烟草危害。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素质的提升,越来越多人开始重视烟草危害,许多烟民在吸烟时也会注意场合。但仍有些许素质欠缺的烟民在吸烟时不分场合、不顾他人感受,甚至罔顾法律法规,偷偷在动车组上吸烟,只为图一时之快,结果换来的则是沉重的代价。殊不知,动车组上每天都是“无烟日”。

近年来旅客在动车组上吸烟的情况屡禁不止,对高铁运输产生了不良影响。而对于屡犯不改的吸烟者,国家及铁路部门采取了什么限制措施呢?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旅客,将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或许几百元甚至上千元对于一些土豪烟民来说实在是微不足道,处罚过后并不能对他们起到应有的教育和警醒作用,事后他们非但没有意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甚至在下一次出行时仍会再犯。对此,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等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的7类行为责任人,将自公示期满无有效异议之日起,180天内被限制乘坐火车。《意见》于2018年5月1日起正式生效。有了这种规定,即便是土豪,也要掂量一下在动车组上吸烟的后果了,毕竟半年不许乘坐火车可是一个沉重的代价,相信谁都不愿面临这样的处罚。警醒作用是起到了,但许多烟民还是对“动车组上不能吸烟”这一规定不甚理解,或想不明白为何普速列车上可以设吸烟点而动车组上则不行。对于这方面的知识,笔者颇有了解,在此简单普及一下:

一、动车组每节车厢都设有烟火传感器,一旦有旅客违规吸烟,就会触发烟雾自动报警器报警,或将导致动车组减速运行,引发列车晚点。

二、动车组运行速度高,所有车厢属全封闭构造,且人员高度密集,保持车内空气流通全靠车内的空调换气系统,只要有人吸烟,产生的有害气体必定会进入换气系统中,影响车内旅客的身体健康。更严重则会引发动车起火,危及行车安全。

可见,动车组上禁烟绝非儿戏,旅客若不遵守动车组的禁烟制度便可能会造成无法估量的后果。中国高铁素来以安全、舒适、准点著称,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是一种损失,因此,加大对动车组上吸烟的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势在必行。

笔者建议烟民们还是要多了解一下动车组的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避免触碰安全红线。同时,也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多为他人着想,切不可图一时之快而危害他人。高铁是中国一张靓丽的名片,需要举国人民共同来维护,在动车组上吸烟的不文明行为显然是在给中国高铁抹黑,我们要坚决杜绝此种不文明行为的发生,共同擦亮这张令国人引以为傲的名片。

(江泽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