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响禁烟第一枪,铁路企业在行动

2018-06-01 18:21: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鑫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今年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全国爱卫办《关于开展第31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的通知》(国卫宣传函[2018]101号)要求,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爱卫部门要以世界无烟日为契机,联合相关部门举办主题宣传活动,并积极推广地方无烟立法、无烟环境创建和戒烟服务等重点工作。作为承担大规模旅客运输服务的铁路企业积极响应国家有关部门号召,坚决打响禁烟第一枪。

乘坐动车组列车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严禁吸烟,不是什么新规定,坐过火车的人应该都知道,因为乘车前,车站的广播就开始进行宣传了。特别是乘坐高铁时,车厢里的广播会不厌其烦地重复禁止吸烟的规定,禁止吸烟不但事关车厢里的空气质量和环境卫生,更影响着列车的运行安全。但是还是有部分旅客无视社会秩序或报以侥幸心理偷偷吸烟,对于这类旅客铁路部门将严查到底。

5月16日,旅客李某在G1271次列车卫生间吸烟触发烟雾报警。经查证,李某承认在卫生间内吸烟事实,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李某行政拘留5日处理;5月19日,旅客官某在G1273次列车卫生间内吸烟触发烟雾报警,由于官某主动交代事实,公安机关对其进行治安处罚200元处理。这两名旅客同时也被铁路部门依据《限制铁路旅客运输领域严重失信人购买车票管理办法》的规定,将官某和李某列入铁路严重失信人名单,并限制购买车票180天。

铁路企业通过积极宣传烟草对人体的危害,鼓励大家戒烟,远离二手烟危害。预测制定相关处理办法,对在列车等密闭空间内吸烟行为予以重拳打击,将吸烟者纳入失信名单限制乘坐列车的一系列措施。同时全国各个车站也在候车厅等人员密集场所推广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活动,提醒旅客朋友们不要在公共场所吸烟。

面对吸烟这个困扰着中国3亿多人的健康杀手,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超过因艾滋并结核、交通事故以及自杀死亡人数的总和。面对这些惨痛的数字,国家有关部门积极行动,通过制定法律法规、加大宣传教育以及严格执行公共场所禁烟规定对吸烟行为说不。铁路企业作为运输服务业领头人,也贯彻国家的有关规定,打响禁烟的第一枪,为无烟环境贡献一份力量。(杨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