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再获点赞,铁路人砥砺前行

2018-06-01 14:51: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贤哲

在5月28日举行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作为首个例子论证“我们着力引领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人民铁道网5月30日)

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其成功开行标志着我国铁路成套技术装备特别是高速动车组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复兴号350公里的运营时速,为世界高速铁路商业运营树立了新的标杆。

实际上在今年年初的新年贺词中,习总书记就已经讲到“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此次总书记再次“点赞”复兴号且“点赞”升级,这不仅是对我国高铁技术全面提升与创新的肯定,更是对铁路近年来高质量发展的充分赞赏,也给铁路未来的持续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在笔者看来,习总书记的“点赞”,将鼓舞广大铁路工作者继续为铁路事业砥砺前行。

一方面是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高铁路服务质量。优化客运产品结构,充分发挥高铁成网的优势,动态优化客车开行方案,全面提升客运服务水平;强化货运产品开发,坚持各种交通方式融合发展,努力降低物流成本,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另一方面是继续坚持铁路科技创新发展方向,全面提升设施设备水平。“复兴号”的成功,对于促进我国高速铁路可持续发展、推进高铁装备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全面系统掌握高速铁路动车组及关键装备的核心技术,加快中国高铁“走出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趋势新形势,对铁路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对“复兴号”的寄语进一步坚定了铁路发展的信心,相信中国铁路人能在“复兴动力”的助推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