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调整票价:铁路市场化体现的一种方式

2018-05-28 12:06: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自5月27日起,铁路运输企业将依据价格法律法规,在充分考虑旅行舒适度和运营成本差异的基础上,进一步理顺高铁动车组列车高等级席别与二等座的比价关系,部分线路高等级席别票价水平有所调整。 (来源于5月25日《广州日报》)

此外,7月5日起,还将有一波最大折扣幅度6.5折的票价调整。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消息,今年7月5日起,对早期开通的合肥至武汉、武汉至宜昌、贵阳至广州、柳州至南宁、上海至南京、南京至杭州6段线路上运行时速200~250公里的高铁动车组公布票价进行优化调整,并明确:执行票价以公布票价为最高限价,铁路相关企业可根据客流情况,分季节、时段、席别、区段在限价内实行票价下浮,调整后的执行票价与目前相比,总体有升有降。

铁路应时代需求而大力发展,从内燃到电力,再到高铁,这无疑给广大旅客带来方便,而且时间上也带来了大大的缩减,从乘车环境及服务来看,甚至从安全系数来看,这都是市场所需要的。随着我国铁路建设步伐的进一步加快,铁路运行里程不断增加,承载的旅客量也直线上升,这样就需要通过调整列车运行图,来优化列车运行方案和运行途径,使列车行程越来越人性化,越来越符合人民群众出行规律。

近年来,铁路调图似乎已经成为常态化,调图的时间看似没有规律,但每次调图调价都是遵行当前的市场形式而定。其原因是为了让列车开行更加合理,让民众出行更加便捷和顺利。众所周知,每逢春节,国庆,五一以及清明小长假,铁路部门的压力就十分巨大,客流量数以亿计,而合理的调图则是为了精准的将客流需求和运力的投放进行匹配,优化旅客运输组织,提高运输的效率和质量,满足不同节点下旅客出行的需要。况且,依据法律法规,目前,除普速车的硬座、硬卧仍为政府定价外,高铁动车票价及普速车的软座、软卧的定价权都已下放到铁路运输企业。

笔者认为:铁路企业根据运输市场竞争状况、服务设施条件差异、客流分布变化规律、旅客承受能力和需求特点等实行一定折扣,灵活制定实际执行票价。灵活浮动机制使得票价不是一刀切式的上涨,更能发挥价格在配置资源上的作用。因此,高铁调整价格,无论是上浮还是下调,都是铁路企业尊重市场的需要,是市场化体现的一种方式,是适应当今时代的发展要求。而作为老百姓的我们应毋庸置疑的理解与适应,无论是享受到微涨或低廉的票价,都是我们对于高铁美好出行体验的向往。也期待铁路部门能积极参与市场竞争,能够合理利用好运行资源,使人民群众出行的体验越来越好。(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