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沿线外部环境应共同维护

2018-05-25 11:33: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一件看似不起眼的“轻飘垃圾”却在昨天导致沪宁线大面积晚点,时间最长的一趟甚至晚点近两个小时。(中国江苏网5月24日讯)

小小的“轻飘垃圾”怎么会对高铁列车运行带来严重影响?我们老百姓都知道,在正常情况下,接触网上的电压是属于高电压,是绝对不能触碰的。相关部门也在设施上悬挂了“高压有电,严禁攀爬”的警示提醒。

其实供应高铁运行的电网平常能够达到2.5万伏。若是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烧荒、放养牲畜、种植影响铁路线路、供电安全和行车瞭望的树木等植物,对向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排污、倾倒垃圾以及其他危害铁路安全的物质等行为;以及在所辖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挖砂、取土、挖沟、采空作业或者堆放、悬挂物品;在铁路线路两侧的彩钢瓦、塑料大棚、广告牌等设施未采取可靠安全措施,都可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的情况,这些都属于铁路沿线外部环境隐患治理的范畴。

我国早在《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等规定,在铁路线路两侧500米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孔明灯、飞行器等,对个人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而此次高铁停运,正是因为一些塑料布撞上了电网,受电弓被打坏无法取电所致。本来锡箔纸、孔明灯、带有金属线的风筝等轻飘物,本身就能导电,它们一旦飘落到高铁的接触网上,很可能造成电路跳闸,引发行车事故,因此“轻飘垃圾”影响不容小觑!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生产大动脉,安全畅通的出行,尤其是进入高铁时代,高铁的运行安全不仅仅是铁路企业内部的事情,还需要当地政府、社会各界、沿线居民等多方面的外部环境支持,大家应该共同行动起来,共同爱护铁路、敬畏铁路,才能确保铁路安全。(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