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高铁+生鲜”快递点赞

2018-05-24 11:33: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山东的美味樱桃,清晨采摘“坐”上高铁,许多城市当日就能吃到。5月16日上午,高铁极速达助力樱桃运输项目,自济南西站、青岛、烟台、潍坊、泰安站辐射城市周边樱桃产地,通过21条线路,将山东优质樱桃运送到北京、上海、杭州、长沙、南昌、沈阳、南宁、广州、重庆、厦门及周边城市。(5月16日大众网)

    在互联网+及新零售模式发展影响下,各品类电商都热度不减。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生鲜电商交易规模将达到3506.08亿元人民币,发展势头迅猛。与此同时,生鲜电商因供应链较长、产品损耗率高而产生的物流痛点亟待解决。近期出现的“高铁+生鲜”模式有望为生鲜寄递提供更丰富、更高效、更稳定的运力资源支持,打破生鲜物流壁垒。

作为一个爱吃水果的吃货,估计不少人跟我有一样的经历,往往在网上订购的樱桃,等两三天后收到的可能有许多是坏的。除出水果质量问题外,或多或少问题还出在运输方式的选择与运输途中的耽搁。这些问题不仅消费者吃不到新鲜水果头疼,而且生鲜电商货非但卖不出去,反而倒贴钱这样更是心疼。

当前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的出现极大的推进了产业与就业方式的多样化,丰富了一大批产业,无形中将潜在经济发掘出来。而高铁的到来,打破了原有的运输模式,不再局限于过去的固有模式。抓住市场,就是抓住民心、抓住发展机遇。铁路部门近年来,相继推出了“门对门”“门到站”服务、空铁联运、高铁极速达等业务。尤其是高铁运输成本低、运量大、时效稳定、不受极端天气影响,是理想的生鲜运力补充资源。其采用的去中心化收派两端直送模式,大大缩短了生鲜寄递物流供应链,减少生鲜产品损耗,提高了流通效率,“高铁+生鲜”模式有望为生鲜寄递提供更丰富、更高效、更稳定的运力资源支持。

可以说“高铁+生鲜”快递铁路部门勇于创新,探索“摸石头过河”承运高端快递产品的一次有益试水。随着网络直销模式的不断升温,铁路也在改变运营思维,努力当好“民生”之路的“搬运工”。从“铁老大”到“快递小哥”,从“供需矛盾”到“精准送达”,铁路部门正按照市场规律办事,让我们为“高铁+生鲜”快递点赞,让更多像山东樱桃这样的特色水果、农产品快速走入咱老姓的家中。(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