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走出各具特色的老工业区转型发展之路

2018-05-24 09:59: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荔之

河南经济报2018年5月22讯,鹤壁市山城区区委书记常玉轩调研实体经济发展等工作,现场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他强调企业要紧紧抓住国家支持山城区创建全国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示范区的有利契机,不断增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确保企业发展与安全、环境保护协调统一。

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是国家实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大战略,是实现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大举措。各地区要积极、主动融入发展大局,找准老工业区转型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思路决定出路,唯有立足实情、厘清思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找准方向路径,用好禀赋资源,才能尽可能少走弯路、真正实现科学发展。

老工业区搬迁改造首先要突出职工安置,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针对转型阶段矛盾多发的特点,部门及企业要始终将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首位,努力帮助群众特别是产业工人群体,解决实际问题、化解矛盾风险。要让广大群众看到实绩、得到实惠,真正兑现转型发展成果共建共享的承诺,从而凝聚起更广泛的发展共识。

相关地区要加大工作力度,用足用好各项政策,走出一条各具有特色的老工业区转型发展之路。在产业转型升级的探索和实践中,要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能源产业创新、传统优势产业提质、现代服务业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增效等方面为抓手,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同时做好生态环保工作,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措施,倒逼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绿色转型,重拳整治“散乱污”企业,为优质产能发展腾出资源环境空间。

要结合产业发展和文化遗产保护,盘活区内老旧厂房和闲置土地,传承城市文脉。充分利用腾迁出的土地,大力植入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积极培育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一批产业多元化的企业集团,为转型发展培育新动能。  

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营商环境的优化。相关地区要围绕“放管服”改革总体要求,全面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许可标准化等工作举措,优化实体经济的“软环境”。营造“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不跑路的局面”,为企业提供真正的贴心服务。“马上就办”“最多跑一次”“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这些都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举措。营商环境的改善势必会提振企业信心,给市场增添了活力。

工业强则地方强,工业兴则地方兴。相关地区要依托区域资源禀赋,紧紧抓住国家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的政策利好,充分发挥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的优势,坚定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加快推进老工业区向现代工业新区、工业强区的转变,打造工业转型示范区,为地方实现工业强市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荔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