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学生毕业花费三千上,财商课该补上了

2018-05-23 09:28: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红峰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69名经历过毕业季的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2.8%的受访者为庆祝毕业大约花费3000元以上,30.9%的受访者觉得毕业季花费给自己造成较重负担。对于毕业多花钱的做法,28.7%的受访者表示赞成,认为这样更有仪式感,52.4%的受访者反对,认为学生没有经济实力,应该节俭 (5月22日中国青年报 )。笔者看到这则新闻,不禁发声:大学生毕业花费三千上,财商课该补上了!

最近网上流行着这样一个小故事:有个美国小孩问他的富爸爸:“我们家有钱吗?”爸爸回答他:“我有钱,你没有。我的钱是我自己努力奋斗得来的,将来你也可以通过你的劳动获得金钱。” 有个中国小孩问他的富爸爸:“我们家有钱吗?”爸爸回答他:“我们家有很多钱,将来这些钱都是你的。”这个故事也许是虚构的,但却真实地反映了中国不少家庭对孩子财商教育的缺失。

中国有句老话“富不过三代”,这似乎是人的本性。首代创业者竞竞业业、吃苦耐劳,创下偌大家业;二代人目睹父辈创业的艰辛,受到父辈的教育影响,也能够守住家业甚至有所发展;而到了第三代,他们从小沉溺于财富,只懂享受,家族基业自然要走下坡路。然而再看看美国的老字号,比如在佛吉尼亚州的Shirley Plantation农庄,成立于1613年,迄今依然由同一家族在经营,已经是第11代了。为美国驻各国大使馆打造银器餐具的Towle Silversmiths公司也是世代相传的银器匠人,最早从事这一产业的祖先可以追踪到1690年。美国人有一套预防出现“败家子”的做法,比如培养孩子从小学会理财便是其中之一。

20年前,美国加州一位叫Scott Parker的父亲为了让孩子们明白他们家收入支出的细节,有一天从银行领取当月工资时,要求全用现金提款。当他将一万美元月薪用一个大帆布袋装回家,放到餐桌上的时候,他15岁的大儿子Daniel觉得爸爸好像是抢银行回来了。父亲和孩子们盯着桌上的钱堆看了一会后,父亲便开始讲解税金的概念,首先把家里本月该缴纳的税金从这堆钱里取出来、放到一旁。然后又把捐给教会及慈善机构的钱也放到一边。接着就是每月付还给银行房贷的一大笔钱、每月购买食物的钱、出去看一次电影及参加足球比赛的费用等等。渐渐地那堆钱越来越小,最后能留下作为每月储蓄的就所剩无几了。许多美国父母会选择坦率地把自己的家底告诉孩子,让孩子来亲身体会家里花销的整个过程,学会把握“付出与收获”之间的关系,这样才能以后不会因为金钱而迷失人生方向。

有句话说得好,世界上没有比免费更贵的东西。如何传承财富,才能让后代保持对财富的“饥饿感”,而不失去创造财富的能力,显然只给钱是不行的,还要教给他们创造财富、保护财富的能力,而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引导他们在财富的辅助下,拥有健康、积极的人生。作为新一代的父母,你想让孩子成为努力赚钱的富二代、富三代,还是坐享其成的啃老族?期待更多的中国爸爸妈妈传给孩子的不仅仅是物质财富,更重要的是一种财商启蒙,从小培养起来的高财商会让孩子受益一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