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生命定格在28元车票上

2018-05-18 14:17: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鑫

近日,一场惊险事故视频在网上传播。事故发生在浙江宁波高铁站,一名男子在高铁站穿越轨道,翻越站台,并搬运一件大件行李,一名站台客运员发现后,飞快跑上前去,抢在高铁列车进站前将其一把拉上站台。

经有关媒体报道核实,5月16日下午2点20分左右,旅客马某当天乘坐高铁从绍兴东站来宁波买东西,并购买了回程D3166次的动车票,车票价格为28元。D3166次将停靠10站台,买完东西回程时,明明已在10台的马某误以为自己走错了站台,眼看列车就要进站,情急之下,他竟然选择了翻越铁轨到对面的9站台,所幸当时并未有列车进站。站台客运员发现该情况后,及时进行了处置,并将该旅客移交了铁路公安进行处理。

此次事故所幸未发生人员伤亡,但事实上,旅客翻越铁轨引发的悲剧也曾上演过,去年3月26日,南京南站内一名男子横穿两个站台之间的铁轨,被正在进站的高铁列车挤压,下半身严重受伤,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救援,该男子终于被救出,但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马某的行为,对其自身来说是相当危险的,首先是对自己和家人不负责任,一旦当时有列车通过,那么后果不堪设想。其实法律处罚倒是其次,一条鲜活的生命和一张28元的车票,若让生命定格在这28元的车票上,实在是太不值得。

目前铁路部门出台了十分人性化的退改签规则,即便错过自己票面乘坐的车次,马某其实仍然可以改签当天后续车次,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而且杭甬高铁线目前已实现公交化开行,错过一班,只要再等几十分钟,甚至更短的时间,就可以坐上后续车次,根本没必要拿自己的生命冒险!生命只有一次,千万不要拿来开玩笑啊!

铁路安全需要铁路部门和社会公众共同维护,铁路部门除加强对道路安全设施的完善和维护,还要加大对铁路沿线民众禁止穿越线路的宣传力度;民众也更应该提升自我安全保护意识,不要用侥幸来挑战生命。让我们共同维护铁路的安全运行,为你,为我,为他。(杨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