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路网获批助力粤东腾飞

2018-05-16 10:58: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廖振威

深圳特区报汕头5月13日电(记者 吴绪山)国家发改委近日已批复了广东省上报的《海峡西岸城市群粤东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该铁路网规划目标为:形成以汕头、汕尾、潮州、揭阳为主要节点、覆盖粤东地区主要城镇的城际铁路网络,实现汕潮揭地区中心城市“半小时通勤圈”和粤东地区“一小时交通圈”,为粤东地区提供公交化的快捷城际旅客运输服务。

粤东,广东省东部地区,包括揭阳市、汕头市、潮州市三个地级市即常被提起的潮汕地区,还有与之相邻的汕尾市。潮汕地区享有"海滨邹鲁"、"岭海名邦"美称,是著名侨乡,海外华侨、华人及港澳台同胞近2000万人,在上世纪初被泰国国王称誉为“东方犹太人”。建设粤东城际铁路网,将为粤东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走上”快车道”助力添瓦。

填补路网空白,畅通粤东铁路交通网。目前粤东地区铁路主要有广梅汕铁路和厦深高铁。广梅汕铁路穿越粤中、粤东山区,是一条贯穿中国广东中东部的铁路;厦深铁路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快速客运通道的"一纵"--东南沿海客运专线(杭福深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两条铁路均在潮汕地区设立五个站。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口流动性增强,原有的两条铁路处于平行分布,辐射地区有限,制约了本区域之间的流动发展。建设城际铁路网,将解决两线之间留下的交通空白,连接两铁路线使其发挥出更大的通道作用。

发挥路网优势,助力区域一体化。建设城际铁路网,将进一步

加快粤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发挥各市自有优势,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提高粤东地区发展合力;进而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通过加快区域发展有利于缩小与珠三角地区的发展差距。

加强区域协调,增速侨乡文化传播。潮汕地区是著名侨乡,海外华侨、华人及港澳台同胞近2000万人,每年都有大量的华人华侨返乡探亲,但原有的厦深铁路和揭阳潮汕国际机场交通线路满足不了他们在当地的区域流动需求,待城际铁路网开通后,将增强回乡人群在本区域之间的流动,间接加速侨乡文化的传播。

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战略目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便捷服务。建设粤东城际铁路网,将实现汕潮揭地区中心城市“半小时通勤圈”和粤东地区“一小时交通圈”,为粤东地区提供公交化的快捷城际旅客运输服务。加速粤东地区在经济提质、文化传播、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发展。笔者相信,粤东城际铁路网的开通,定将为粤东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新动力,繁荣的粤东地区即将到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