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亚吉铁路让“中国运营”闪耀非洲

2018-05-16 11:33: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笙

亚吉铁路是非洲第一条电气化铁路,连接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和吉布提首都吉布提市,由中国铁建所属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土集团)和中国中铁所属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二局)共同承建。这是继坦赞铁路之后,中国在非洲修建的又一条跨国铁路,被誉为“新时期的坦赞铁路”。(5月14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今年1月,中国、埃塞俄比亚、吉布提一项合作新成果落地:一条连接非洲两国由中国企业承建的铁路——埃塞俄比亚—吉布提铁路(亚吉铁路)正式成功运营。这标志着中国铁路完成了在世界舞台上从建设者向运营者角色的一次成功转型。从技术水平的提高到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从国内铁路建设运营管理到国外铁路建设运营管理,展现了中国铁路在“一带一路”政策的指引下不断提升的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同时,将中国铁路运营维护管理经验引入到亚吉铁路中,使企业迈出了从“中国制造”向“中国运营”转型的步伐;结合两国国情和地方特点,有利于发现改进经营管理模式中存在的不足,为铁路经营管理积累新的宝贵经验,达到多赢的局面。

另一方面,亚吉铁路成功运营,极大地提高当地运输效率,解决货物运输拖期问题;减少柴油进口,为国家节省大量外汇,并有助于保护环境。此外,铁路的连接为埃塞发展工业带来了希望和便利,将会为当地人民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借助亚吉铁路所大力提升的交通运力,吉布提将促进形成以吉布提为龙头、以埃塞俄比亚乃至整个东非地区为腹地的商品出口的出海大通道,带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对于中国来说,铁路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政策,带着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理念走出国门,一方面促进了企业的转型,在发展模式、发展方向上提出了新理念,开辟了新道路,为日后中国铁路走向全世界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再次通过铁路这一纽带,向国际社会释放友谊的信号,巩固加深了同非洲人民之间的友谊,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影响力。同时更为沿线国家和地区送去满满的实惠,实打实地伸出援助之手,再一次展示了大国担当。(吴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