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别让“熊”再出没

2018-05-15 08:51: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大鲲

21世纪提倡“一个文明和谐的社会”。如今我国的经济正在高速发展,人们日常出行的交通工具也在高速向便利化发展。就铁路系统来说,高速铁路的开拓便是具有跨时代的意义,随着高铁的修建越发完善,高速铁路的各项服务也紧跟着持续提升,“复兴号”的开行、“高铁无线WIFI时代”、“互联网订餐服务”等一项又一项便民利民的新型服务不断出现开展。然而在国家储蓄倡导和谐文明,铁路越发体现人文关怀的情况下,还是有“熊”出没,着实让人费解和痛心。

5月,在某高铁站台检票口,列车已经停止检票工作并关闭检票闸机,乘客罗某迟到后强行跳过护栏想进入站台,站务人员极力阻拦。乘客罗某不仅辱骂还动手撕扯打伤工作人员。先铁路局公安处民警赶到现场后,乘客仍然全程不配合工作,情绪激动且撒泼耍横辱骂民警。甚至说出了“我就是死猪不怕开水烫”这样的不负责任的金句。

同是5月,在某高铁干线旁7名学生用3颗石头“逼停”高铁。疾驰高铁,万伏电压,铁路干线的危险让人望而生畏,敬而远之。可就是在这么危险的区域内,仍然有孩子不顾危险穿行其中,并爬进站区破坏铁路沿线设备,在铁轨上嬉戏和打闹,将石子放置在高铁线路上的事故也是屡禁不止。这样的行为不仅是将自身放在危险之下,同时也为行车安全带来巨大隐患,更是为列车乘客带来时间精力上的损失。本次时间没有出现人员伤亡,但使列车制动系统出现损伤并造成列车紧急制动41分钟,为旅客和铁路部门带来难以估算的损失。

生活在现在这个法制日益健全,教育系统日趋完善,公民素质保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的社会,“熊”出没的故事仍然让人忍俊不禁却又发人深思。“我就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熊”大人表现出他日常生活便是这样的姿态,对人对事无所畏惧,但是却没有收到来自社会任何方面的有效管束。据现场目击者表示,该男子在现场不仅翻越护栏违反规定,还存在辱骂民警,动手打人等违反法律道德方面的行为。这样明显的缺乏教育和管束的存在实在应该让社会明白一个道理“看一个桶能装多少水应该看最短的木板上限在哪里”。而“熊”孩子的出现才是一个值得大家深刻思考反省自身的问题!未成年儿童的教育是主要落在父母身上的,社会和周围环境有很大的引导作用,但社会无法对儿童有直接的教育行为。本次的铁路事件给了社会大众提了一个醒,孩子的成长在社会中是需要大家的包容和教育的,孩子都是犯这错误成长的,但是如果错误触犯了社会底限和绝大部分人的利益是需要付出代价和接受惩罚的。国家是否应该在此类事件上积极响并引起足够重视,加强对国民素质的正确引导,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让公民拥有良好的自觉性和社会荣辱观,才是和谐文明社会的表现。

管教不是目的,保证社会安全才是根本。文明乘车安全出行的口号需要社会部门和广大公民的共同维护才行,社会相关部门应该加强相关条例的宣传学习,广大群众也应该时刻保持学习,增强自身素质建设,以身作则教导孩子,为构建文明和谐的社会献出自身的一份努力,别让“熊”再出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