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曹妃甸为蓝天事业致敬中国铁路

2018-05-15 08:50: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汪琼

近些年来我国工业水平不断提高,伴随着的污染问题也在日益加剧,关于污染防治的问题也备受人们的关注,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要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铁路部门积极响应这一号召,在多方面同时展开行动。曹妃甸港原来主要的运输方式是以汽车运输为主,铁路运输占比不到1%,经过铁路部门与曹妃甸港工业区领导多次商讨,目前曹妃甸港的运输方式已逐渐在向铁路运输转变,同时北京局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与唐山市政府签署疏港运输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签订短短两个月,货运专列共计开行397列,曹妃甸港发送铁矿粉约141万吨,预计年底曹妃甸港将通过铁路运送铁矿粉达1500万吨,是2017年的1.5倍。根据协议,到2020年曹妃甸港矿石运输全部“公转铁”,铁路运输占比将实现从1%到100%的历史飞跃。

对于铁路部门来说,“公转铁”代表的不仅仅是运输方式的改变,它充分的利用了铁路运输效率快成本较低的优点,在节能减排的同时,也让铁路运输得到更加充分的利用,在积极推动铁路货运节能环保的同时还能保证各方利益的最大化,起到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加快货运由公路走向铁路的进程,加快铁路部门与企业的合作,增加铁路的货运量从而拉动铁路经济的增长。因此,运输结构的改变,足以证明铁路货运节能环保的绿色发展观念是可行的,也是响应国家政策的具体表现。

对于相关的企业来说,“公转铁”能有效地降低物流成本,从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比如徐福记就是通过“公转铁”降低成本增加利润。随着新生时代的崛起,大家对健康意识、减肥意识的增强,糖果产业出现了瓶颈期,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公转铁”举措有助于降低徐福记运营成本,提高核心竞争力,也是因此,徐福记才能顺利的度过这一难关。

于环境而言,推行“公转铁”有利于改善空气环境。铁路运输对比公路运输,铁路运输存在全程无撒漏、无扬尘,污染小的优势。据曹妃甸生态环境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0月至今年3月,京津“2+26”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5.0%,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55.4%。自2017年环渤海港口煤炭改由铁路运输后,距唐山200公里的北京,过境重载大货车每天减少了3000辆,可见“公转铁”对环境的改善作用还是相当的明显。

曹妃甸港的事迹到此也告一段落。贯彻实施党的十九大思想,曹妃甸港也凭借自身的努力实现了从量到质的完美的“蝶变”。与此同时,“公转铁”也在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努力前行,积极的探索,幸福的时代也将在这一点一滴的奋斗中悄然而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