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禁烟令升级,大家还是说轻了

2018-05-14 15:18: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榆

自5月1日起,两部与市民出行相关的新规将开始实施,对坐火车逃票、违规吸烟、机场闹事等交通出行失信行为的处罚加码。根据新规,在动车组列车或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内吸烟,将给予180天内禁止乘坐火车的惩罚。

对于火车上严禁吸烟,铁路部门早就有具体的意见和规定,特别是2014年颁布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更是明文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将由公安机关根据情节进行处罚,最高可处以2000元以下的罚款。

  笔者也是从头条里首先看到这则新闻,文章下的评论足是有1.5万多条,除开无关的评论之外基本都是赞成这次铁路部门的禁烟新规,甚至还一大部分还认为轻了,认为就是得跟酒驾一样的严厉;禁3年、5年;普铁也要跟高铁一样禁烟.....确实高铁开行以来由于吸烟引发消防监测系统报警而导致动车停车、晚点的事故已经不只一两起了,虽然从高铁发车开始就不时地利用列车广播提醒乘客不要吸烟,可以说铁路工作人员与烟民的斗争也是绞尽脑汁,可以说现在的每趟高铁,在停站的几分钟的时间里总是有个“固定”的风景线--列车门口边的烟友,为什么就是屡禁不止呢?

  笔者认为除了我们广大旅客有从众心理的“瘾”外,素质问题也是一直是诟病,其中还不缺乏是一些高学历的顶尖人士,大家都会不知道吸烟会给列车运行带来严重的后果么?答案是否的。本质上还是心存侥幸的心理,还有就是铁路部门处罚的标准不一,之前铁路部门的标准是对待乘客在高铁上吸烟的问题会采取两种办法,引发列车降速或晚点的,登记并移交铁路公安部门处理,若未引发列车降速,则一般会登记资料并进行批评教育,这样确实是对烟民来说是无关痛痒了,而如今新规有具体标准,在动车组列车或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内吸烟,将被处以180天内禁止乘坐火车,对经常需要高铁出行的人来说确实是一个灾难,只有更加严厉的处罚措施才能真正起到效果,“酒驾”就是最好的示范,而今的“烟乘”也是强势的开始,未来的规定处罚肯定会顺应民意进一步落实推出。

因此,各位烟友们还是不要心存侥幸的心理,挑战和打破规则,毕竟高铁运行的安全还是关乎着你我他,出了什么事故后悔也是来不及,还是希望大家都能遵守铁路的规章制度,克制自己的烟瘾,自觉养成文明乘车习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