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优化高铁选址实现城市发展与百姓“双赢”

2018-05-14 15:15: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安宏

5月7日,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发布《关于推进高铁站周边区域合理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严禁借高铁车站周边以开发建设名义盲目搞城市扩张,扣除站场用地后,同一铁路建设项目的综合开发用地总量按单个站场平均规模不超过50公顷控制,少数站场综合开发用地规模不超过100公顷。(5月8日 财经网)

众所周知,如今国人只要一提到“中国高铁”,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谁都会为其竖起大拇指。短短十年间,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追赶到领跑,从引进到自主知识产权“复兴号”诞生,从“四横四纵”到“八横八纵”……中国高铁正以贴地飞行之速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然而,在成长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小问题,一些城市高铁站选址存在“舍近求远”的奇怪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旅客乘车体验。

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近年来,高铁被视为推动城镇化发展的重要推动手段之一,打造“高铁新城”成了不少地方政府关心的“民心政绩工程”。因此,“争路”现象已上升为相邻城市之间、城市与铁路部门之间的博弈,造成一些高铁站选址根部无法科学规划,例如,汉宜铁路天门南站距离仙桃市区只有约7公里,离天门市区却超过40公里。而仙桃西站距离天门市区只有15公里,离仙桃市区却有约40公里,这在火车迷中成了一个流传甚广的段子:“列车前方到站天门南站,请去往仙桃市的旅客准备下车;前往天门市的旅客请在下一站仙桃西站下车。”

对此,四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高铁站周边区域合理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严禁借高铁车站周边以开发建设名义盲目搞城市扩张。《意见》同时提出,合理确定高铁车站选址和规模,新建高铁选线应尽量减少对城市的分割,新建车站选址尽可能在中心城区或靠近城市建成区,确保人民群众乘坐高铁出行便利。

高铁作为现代化城镇发展的必需品,其好处自然是不言而喻,然而每座城市就像人的指纹一样各有不同,每个城市有自身的特色和定位。因此,高铁选址也要因地制宜,利用好高铁这张好牌,充分释放出交通红利,切实让城市生活服务功能得到充分释放,使人“愿意来”“留得下”“活得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