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制造2025,中国铁路新模式

2018-05-14 12:07: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鑫

近日,由美国政府提出的“301调查”向来自中国进口产品建议加征关税,包含大约1300个独立关税项目,价值约500亿美元,涉及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术、机器人和机械等行业。这些行业恰恰是两会期间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的十大重点发展行业,由此可见美国政府的目的就是限制乃至扼杀中国科技的发展。尤其是4月16日,美国政府突然对中兴公司下手限制对其供应芯片和关键设备。美国政府的狼子野心昭然若揭。

面对美国政府这一系列制裁打压,它让中国彻底明白了美国贸易战的意图,彻底清醒冷静对待自身的实力,否则我们还沉醉于“经济奇迹”和“新四大发明”而不能自拔。同时它也让中国决心突破制约产业的核心瓶颈,否则我们会在芯片等核心技术的依赖中逐渐丧失竞争资本。

对于中国铁路来讲,同样的经历也曾经发生过。中国高铁发展之初,面对国外公司的技术垄断,中国铁路用市场换技术的无奈之举。面对国外公司的步步压迫,中国铁路人咬牙前行,在他人已有的技术中发展属于我们自己的创新技术乃至新的技术标准。这一点从和谐号的万国制造到复兴号的全国产化就能体现出来。“复兴号”的成功开行不仅让我国在高铁技术上实现了由跟随向引领的华丽转身,提升了民众铁路出行中舒适度和便捷性的体验,更是为中国高铁动车组的标准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目前的中国,从基础科学的突破,到高端技术的研发。从科学成果的转化,到创新创业的兴起,整个国家的技术能力不断提升,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

如同中国高铁一样,在自身硬实力不断增强的情况下,更好的发现市尝拥抱市尝适应市场,坚持提升自身软实力,才能不断实现高铁新的突破。中国科技创新需要的不仅仅是大量科技人才的汇聚,只有持续不断深化科技体制的改革,才能在科技强国梦上实现“弯道超车”。中国制造2025计划才能真正成为中国伟大复兴道路上坚实地基础!(杨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