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道兵精神永垂不朽

2018-05-14 11:30: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国华

永远的铁道兵,这是一种信仰,一种持之以恒的精神,是一项值得所有铁建人终身奋斗的崇高目标。

来到单位的时间已不算短,对于第一代铁道兵的印象只停留于公司保留的宣传片上,只能通过仅存的影像作品来想象他们曾经艰苦而又辉煌的历程,他们曾经最真实、最动人心魄的场景在现实中却无缘得见。如果真要让我谈谈对铁道兵的看法,我的印象永远停留在那个老师傅身上。

那时我还在项目上实习,刚到工地没几天,恰逢一位退休的老技术员到铺架队视察指导工作,用他的话就是退休了,还是闲不住,就想到项目上再看看,看看曾经走过的绿水青山。

他的名字我早已忘却,他的容颜也在记忆中渐渐模糊,只是记得老技术员当时说了很多,恨不得将积攒了一辈子的经验全部倾泻给我们。记得最清楚的就是他随身携带的那个小本,上面记录了他曾经遇到的所有问题,然后在下面必然记录着解决办法,有2个问题下面却是空白,老技术员说这是他终身的遗憾。老技术员不是第一代的铁道兵,但他一直以做一名铁道兵为荣,并说自己好多知识都是老铁道兵教给他的,他表示对那些在战争期间顶着枪林弹雨向前冲的铁道兵前辈很是钦佩。在他的心里面,铁道兵已经不再只是个名词,而是一种勇往无前的标志,一种敢拼敢打的象征。

铁道兵精神就是一面旗帜,一面号召所有铁建人奋勇向前的旗帜。这面旗帜指向哪里,哪里就是铁建人需要攻克的目标。所谓的艰难险阻在铁道兵面前不再是跨不过去的坎,而是必须征服的对象。“逢山开山,遇水架桥”是铁道兵一贯以来的优良传统。这是一支纪律严明、斗志昂扬、目标明确的队伍,所以它往往在不经意间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

一支部队要想成为铁军,必须经过战场的洗礼,塑造出自己的军魂。铁道兵不是作战军队,但是他们的意志一点也不逊色于作战部队,老铁道兵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将“军魂”注入这支队伍。那就是“铁道兵”精神,常听人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第一代铁道兵通过这种精神的注入,给后来的铁建人树立了一个最挺拔的标杆,从而保证了新老更替的情况下,铁道兵队伍没有变质,依旧是一支敢拼敢打,勇往直前的强军悍旅。正是却道人间真雄师,还是当年铁道兵。

“铁道兵”这三个字在前辈们热血与汗水的浇筑下,已经蜕变成了一个神圣的标杆。这是督促所有后来者的代名词,为了维护革命先辈的荣誉,我们也必须将铁道兵精神传承下去。借用之前看过的一篇文章的标题——继续奋斗,就是最好的传承。为了不辜负先烈的期望,唯有在新的征程里昂首阔步、奋勇向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