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又一中字头上市公司接力债转股 央企市场化改革渐渐拉开序幕

2018-05-09 12:29: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继中国铝业、中国船舶等央企巨头后,又一家中字头上市公司拉开了市场化债转股序幕。中国中铁5月6日披露,正在筹划市场化债转股,标的资产为债转股过程中投资人取得的公司部分子公司的股权,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将自5月7日起停牌。(5月7日《证券时报网》)

近日,中铁陆续向外公布出其2017年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从相关报表上来看,中铁的业绩整体表现出一股上升趋势。其中,据2017年年报显示,中铁全年营业收入超6900亿元,较比往年增长近8个百分点,同时,其年净利润超160亿元,较比往年增长了28个百分点之多。并且,据中铁2018年一季报所显示,期间内中铁营业收入超1480亿元,较比以往季度增长10个百分点之多; 同时,其净利润也近乎32亿元,较比以往增加了近22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其业绩的增长速度可谓远超大众所想。

除此之外,中铁的资产负债率也从2016年末的80.23%降低至2017年末的79.89%,整体表现出缓解的迹象。由于行业的特殊性,中铁也早在2014年就针对媒体对公司债务负担重而向公众公告澄清,表示公司整体的债务状况是正常的,当下所有的包括生产经营等在内的一切也都是正常的。

其实,中铁债转股在今天并不算是一件“奇闻异事”,早在2016年的10月份,国务院就出台了《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与《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这两个政策,也正由此才使得全国掀起了市场化债转股的浪潮,而身处这股强烈浪潮中首屈一指的便是来自像中铁这样的央企巨无霸。

然而,这场央企市场化改革才刚刚拉开序幕。

早在中铁之前,就已经有中国铝业、中国船舶等拟通过债转股的方式用来改善企业内的资本结构,引入其他投资者以及机构并以此来减少公司每年的利息费用、财务费用等。纵观这场刚刚开始的改革,中铁无疑是改革的先锋之一,但其实在宣布债转股之前,中铁早已因稳步上升的业绩而赢来券商的大力追捧。所以,在正式打开债转股的序幕之后,相信中铁有望实现轻装上阵。

在国家政策的积极引导以及正向带动的情况下,能够形成一个更好更规范的发展氛围,并以此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带动更多的市场经济发展,促使整个央企市场化改革顺利进行。笔者衷心地希望,在整个大范围的变革影响下,能够更好地实现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庄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