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让中南经济动起来

2018-05-09 12:33: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逸杰

5月4日,武汉始发前往广州南站的G1117次列车,第一次使用“复兴号”列车,这也是武汉第一列始发的“复兴号”。5月4日至6日,先后有G1117、G1103、G1105、G1133,4趟列车采用“复兴号”从武汉起跑,前往广州南站。此前,“复兴号”列车也曾到武汉,但均为过路列车。(5月7日 人民铁道网)

扩大中南铁路大通道,奏响中部崛起的号角。加快推进“中部崛起”战略举措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此次新开行武汉始发前往广州的“复兴号”高铁动车组列车,无疑将更加拉近两个城市间的距离,压缩“中部崛起”目标实现的时间,为中南联动开启全新纪元。

铁龙“一线牵”,“连串儿”中南城市群。武汉城市群和长株潭城市群被定为“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是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的一个重要事件。自2004年以来,中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开始以超过30%的速度领跑全国,中部地区城市群建设如火如荼。从湖北的“武汉城市圈”,到湖南的“长株潭城市群”,再到广东的“珠江三角洲城市群”,三大城市圈以其强大的活力带动了全中国近半数的经济发展活力,投资潜力巨大,旅游前景亦十分广阔。虽然近年来已经有高铁动车组相通,美中不足的是一直没有开行始发列车,人口基数大,迁徙流动频,中南几大城市群的人口合计一亿多的人口,仅依靠过路车明显不能满足两地民众的交通需求。

不走封闭发展的死胡同,要走地区联动的新路子。工业是制造业的基础,交通是服务业的灵魂。武汉都市圈的建设,涉及工业、交通、教育、金融、旅游等诸多领域。而珠江三角洲城市群则涉及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服务业基地,是南方地区对外开放的门户,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主体区域,全国科技创新与技术研发基地。无数的历史证明,仅靠自身目前的发展优势“闭门造车”,短期优势将很快成为限制地区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绊脚石。有需求才有市场,有市场才能发展。只有互补互利,互相促进,才是推动地区持续发展的制胜法宝。从武汉始发广州的“复兴号”高铁列车可以看出,中部崛起路径已然十分清晰,中部崛起,合作发展的中部将作为一个强有力的经济板块而不仅是地理区划概念而存在。

武汉至广州首发“复兴号”高铁以后,乘车席位更多、行车时间更短,铁路交通更便捷,将极大地惠及两地人民的生活和两地经济的发展。始终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作为奋斗目标,始终把经济发展和谋求人民福祉放在首位,是铁路企业长盛不衰的前提,只有时时为人民着想,才能谋发展,谋进步,今后铁路的发展,就让我们拭目以待!(杨逸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