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车站闹剧的背后是规则意识的淡薄

2018-05-09 09:21: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嘉昱

近日,一段男子大闹陕西杨凌火车站的视频在网上疯传,引发网友热议。视频中一男子因自己失误迟到导致无法进站,遂任性地跳过护栏欲强行乘车,期间还与工作人员发生肢体冲突。最终这场闹剧以该男子被处以治安拘留,还被列入铁路黑名单收常

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的当下,出现类似扰乱铁路车站秩序的闹剧虽只是少数个例,却也实实在在暴露出了社会中少数个体的规则意识淡薄,罔顾法律道德,将个人利益得失凌驾于公共秩序之上的现象。这种自私自利以自我为中心的价值观显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离,是全社会所唾弃不齿的,我们必须抱以零容忍的态度去抵制。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社会是由若干个体按照一定的规则组合而成,身处在这一集合之中的每个个体都必须牢固树立规则意识,以法律为准绳严格规范自身的行为。在该事件中,男子由于无视自己的迟到行为,以自我为中心翻越护栏强行进站乘车不仅扰乱铁路车站正常工作秩序,而且也触碰了法律的底线,因此该男子受到法律的制裁也是理所应当的。按照铁路部门相关规定,即使因为错过进站检票时间,乘客也可以通过正常程序进行改签或者退票,奈何非要大闹车站才罢休?可以设想,倘若每位乘客都严格遵守铁路站车公共秩序,相信类似这般闹剧也将不会上演。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破坏社会秩序的行为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事件中该男子被处以治安拘留,还被列入铁路黑名单。以这样的结局收场是我们所乐见的,不仅遏制了违法者嚣张的气焰,伸张了公平正义,而且也在社会大众面前树立了法律神圣不可撼动的地位,以实例告诫我们任何无视社会秩序试图挑战法律权威的行为终将会为此付出惨重的代价,有着深远而重要的警示教育意义。

“人无信而不立”,对于规则破坏者来说,有时候将违法行为纳入个人征信记录可能比法律惩罚来的更有效。征信记录是一张无形名片,信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个人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事件中大闹车站的男子被列入铁路黑名单,180天内禁止乘坐火车,这样的处理结果不仅是严厉的而且对其本人来说也是致命的。根据国家有关部门规定征信记录将在多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当失信人因失信行为而无法乘坐交通工具、购买不动产、旅游度假之时,其实就是在无形之中添加了一把看不见的“枷锁”,让规则破坏者寸步难行。

良好的铁路乘车环境需要我们每个出行者共同来维护,让我们携起手来,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养成良好的规则意识,让文明、和谐的站车秩序蔚然成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