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运输市场需求为引领 给中国铁路发展注入新力量

2018-05-09 09:18: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涛

从今年7月1日起,铁路部门将实施今年第二阶段列车运行图调整。据悉,本次调图后将实行“动车组列车市场化开行方案”,根据市场需求安排日常图、周末图和高峰图,满足各时段及突发客运需求。(5月6日新京报)

中国高铁的建设发展日新月异,其凭借着速度快、舒适性好、安全性强、智能化程度高等鲜明优势越来越受到百姓出行的青睐,它的出现让百姓的生活质量发生了许多翻天覆地的变化。当一条条高铁新干线呈井喷式开通,一列列高铁动车组一路驰骋在神州大地上,我们在身受便利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中国高铁建设的强大和民族的自豪。

尽职尽责服务好每一名旅客是铁路交通建设发展的方向。随着市场化进程的加快,铁路部门拟从今年7月1日起,实施第二阶段列车运行图调整,部分高铁可享受最低6.5折的票价优惠。铁路频调图、票价打折一方面是为了优化资源配置,更好的适应市场化竞争需要,另一方面是铁路部门进一步创新服务举措,让旅客出行更便捷。

不断优化服务举措,让中国高铁贴近市场需求发展,更多的惠及民生。今年下半年将迎来铁路部门第二次调图,部分高铁票再打折,12306与支付宝再次加深合作,并根据市场需求安排日常图、周末图和高峰图,周末图比日常图多开动车组列车,努力实现运力投放与客流需求精准匹配,满足日常、周末、小长假、春暑运及突发客流需求。这一篮子服务新举措,不但有效的解决了节假日客流高峰期的“出行难、乘车难”的“老大难”问题,而且优惠的高铁车票让旅客在出行中拥有更多的选择。与此同时,与互联网服务再次“强强联合”,让旅客不用去售票厅排队,在手机上就能看到关于乘车的各项票务信息,真真切切的为百姓的乘车出行“减负”,让旅客“轻便”出行。

火车向着需求开。为了满足不同旅客的出行需求,也是增强铁路运输市场的竞争力灵活地适应市场变化规律,铁路部门建立了升有降的高铁动车组列车票价体系和票价浮动机制。根据客流情况,分季节、分时段、分席别、分区段在限价内实行票价下浮,旅客在出行中拥有多元化的选择,这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人们对铁路的认同感。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其大众化交通运输工具的属性,决定了铁路运输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紧紧围绕提升客货运输产品有效供给、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来研究、来思考,才能让百姓在铁路建设的大发展中享受到红利。

加速铁路交通建设,推动“一带一路”经济建设健康向好发展。随着八纵八横铁路网的逐渐完善,铁路运输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的开行范围正在不断扩大,从2013年7月起至今年4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891列,回程比例大幅提高,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运行时效明显提升,有力促进了中国对外开放,在促进了中西方文化的交流的同时,巩固了我国在“一带一路”经济建设的主导地位,也加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孙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