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无知无畏”者只能作茧自缚,知法懂法方可和谐共赢

2018-05-09 09:18: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钱隆

5月3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由于影响铁路安全,经过相关部门定损,7名学生将承担5万元的赔偿。(源自《人民日报》)

也不知从何时起“熊孩子”进入了所有人的视野,不守规矩,搞破坏仅是调皮的范畴,而这类因贪玩影响列车行车安全,危及他人生命的行为实属师之惰、父之过。

近年来“熊孩子”事件愈发频繁:割施工者安全绳;高空抛物砸死准新娘;玩游戏充值花掉父母所有积蓄;钥匙划名车等。事件中“熊孩子”无知无畏的背后,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中国式教育的漏洞——误把“放纵”当作“自由”。

就此逼停高铁事件中的七名学生,翻爬铁路栅栏网放置石子。“熊”了这短短的几分钟,恰恰显露的是家长长期以来错误的家庭教育。从适当的关爱变成溺爱,家长错误的“教育观”下教育出的孩子更是以自我为中心,从不在乎别人的安危。笔者认为,“熊”不是天性,对孩子行为底线设置过低才让性本善演变为性本恶。从自身做起,用自控、互控、他控的方式管教好身边每一个“熊孩子”,不再因为“还斜、“还是个孩子”这类说辞对违法行为进行包庇。

虽然这些学生承担了7万元赔偿,但笔者看来赔偿为辅,教育应当为主。让监护人、老师、学校自我反思并给予处罚,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加强安全意识教育,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铁路方面也要加大惩戒力度,提高路外宣传效率,让“无知无畏”者知法懂法。

这类事件给所有“熊孩子”家长敲响警钟,没有底线的溺爱只会作茧自缚并且危害他人。优化教育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孩子才能辨明是非学习正确的社会准则。只有知法懂法自觉保护好铁路相关设施,才能共创铁路、乘客互赢局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