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母亲的味道

2018-05-09 09:14: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十四局电气化公司    范成涛

作为一个筑路人,不知走过多少路,唯有回家的路最舒心;作为一个走南闯北的筑路人,尝过不同地域的美食,吃过各种不同口味的饺子,却唯有母亲包的饺子味道忘不了。

也许是因为那时一年中包饺子的次数屈指可数,吃饺子是童年记忆里的一大美事。因此,包水饺的仪式依然历历在目。父亲一大早便去集市上买最新鲜的肉,回来的时候,顺便到自家的菜园子里拔两棵还带着露珠的青菜。回到家,母亲已经和好面,洗刷好一年难得用几次的大面板,便开始剁馅,馅儿一般是鲜肉拌上切好的新葱。

母亲上下翻飞的擀着饺子皮儿,我就在一边闻着新面的麦香味,时不时的也捏上两个歪歪扭扭的饺子,但主要工作还是剥蒜,捣蒜泥。看着母亲灵巧的双手飞快的将饺子捏好,整齐的排在面板上,那一队队饺子便像盛开的莲花,慢慢的一圈一圈盛开。等锅里的水烧开后,饺子便被母亲用手拨拉到锅里去,饺子们劈里啪啦的往水里跳,颇有赴汤蹈火的意思。趁着饺子还未沾锅底,母亲便麻利的用勺子一搅,那些饺子便像一群相互追逐的鱼儿,顺水转起了圈。这时灶底的火要旺一些,锅里的水便很快再次沸腾,那些水饺便又像是充了气一样都浮了上来,一个个胖乎乎的。水开三遍后,掀开热气腾腾的锅盖,母亲便把它们捞上来,我在一旁早已迫不及待,顾不得烫嘴,猴急的咬上一口,滚烫的饺子直在嘴里打滚,却也鲜美的直让人陶醉。陶醉的,只要咬一口就忘不了。

后来,外出求学工作,成为身在天涯的铁建人,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但每次回家之前,母亲必是问好火车具体详细行程,掐算好时间,为我准备好一桌饺子。于是,每当我刚迈进家门就能闻到饺子的香味,那久违了的母亲的味道。

再后来,母亲年龄大了,手脚不便,很少包饺子了。虽然每次回去,家里还是要提前准备一顿饺子,但大都是嫂子邻居们包的,虽饺子的花样多了,也有了各种各样的馅,却再难包出母亲的味道。(十四局电气化公司    范成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