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调价寻求最大公约数

2018-05-08 18:29: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研宇

昨日获悉,铁路部门计划从7月1日起进行今年第二阶段列车运行图调整,同时对一些高铁动车组列车票价体系进行优化完善。(5月7日北方网)

自从铁路实行市场化改革以来,列车运行图的调整渐成常态,仅2017年全年,铁路就实施了5次调图运输方案。而在今年4月10日第一阶段列车运行图调整稳妥实施的基础上,铁路方面再次奋发“图”强,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实施第二阶段列车运行图调整。

人们对于铁路调图逐渐习以为常的同时,对于动车组列车票价调整却有着不同的声音。习惯了多年来铁路票价的“一成不变”,一些民众对于浮动的票价体系显得有些无所适从,甚至忧心铁路借机变相提价。

笔者认为,无论是调图还是调价,都是为了适应市场化的需要,寻求最大公约数。

精准匹配,寻求铁路运力与市场需求的最大公约数。一方面铁路新线不断开通运营,铁路运力在逐步提升,密集调图有助于探索铁路运力与市场需求最佳结合点。另一方面,实行动车组列车市场化开行方案,安排日常图、周末图和高峰图,周末图比日常图多开动车组列车193对,高峰图比周末图多开动车组列车364对,也让运力投放更加契合客流需求。

精打细算,寻求运营成本与运输效率的最大公约数。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手段,综合考虑市场需求、铁路建设运营成本及旅客消费取向、货物运输等因素,在优化既有旅客列车开行方案、提高开行质量的同时,优化货物班列开行,按需增加中欧、沿江等班列。

立足长远,寻求企业发展与社会民生的最大公约数。对于高铁动车组票价的优化调整,是建立在明确执行票价以公布票价为最高限价的基础上,铁路方面根据客流情况,对部分线路分季节、分时段、分席别、分区段在限价内实行票价下浮,最大折扣幅度达6.5折。“加码”的折扣力度,既可让民众享受实实在在的好处,也有利于铁路增加对闲时客流的吸引力,还可促进整个社会出行的绿色低碳化。此外,从5月1日起铁路方面下浮主要货物运价,在积极响应中央减税降负精神和要求的同时,可有效提高铁路货运竞争力,也将推动全社会物流费用的降低。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近年来,铁路改革发展的成就令公众有目共睹。从一票难求到自主选座,从通宵排除到刷脸进站,从拥挤不堪的绿皮车到宽敞舒适的动车组,时代在变,出行的环境在变,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属性没有变。在改革中不断前行,在发展中不断创新,致力于改变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铁路的未来值得期待,人们的出行也将更加平安、有序、温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