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新调图,更灵活的高铁票价值得期待

2018-05-08 17:23: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璨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近期,铁路部门将进行今年第二阶段列车运行图调整,同时对一些高铁动车组列车票价体系进行优化完善,折扣最高可打6.5折。(5月6日新浪新闻)

看过商场促销,抢过天猫红包,各种购物节引起一场的全民狂欢。而今,高铁票也能打折,还能低至6.5折,这真让笔者大跌眼镜。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铁路部门将综合考虑市场需求,铁路建设,运营成本及旅客消费取向等因素,根据客流情况,分线路、分季节、分时段、分席别,分区段在限价内实行票价下浮,最大折扣幅度6.5折。

据悉,高铁票价的制定主要是按照公里数乘以一个固定的基准价。热心的网友们曾算过一笔账,在远程距离的对比下,某些路段高铁票价反而比飞机票价略高,乍一看高铁出行并不是最优之选,但在算上乘坐飞机,等候飞机和拿取行李等时间花费以及赶去机场的其他各项隐形成本之后,人们更倾向于离市区近,乘坐更方便的高铁出行。

近年来,高铁出行已日趋常态化,不仅拉动内需促进济发展增加就业,还缩短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让民众的出行更加方便快捷,提升了幸福感。毫不夸张的说,高铁运输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但是应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样的矛盾,对于高铁出行来说也同样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带来了热门线路的车票被秒光,带来了节假出行的高峰拥堵等。要解决这样的矛盾,合理调整高铁票,以灵活的价格为杠杆更好刺激淡季出行,更好缓解出行高峰,就不失为一剂契合市场的良方。

值得我们期待的是,高铁票价调整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进步。从2016年铁路获得“高铁车票定价权”,到2017年试水票价改革,再到今天的高达6.5折的票价折扣,我们不难感知一个更市场化的铁路。可以想见,价格日趋灵活,铁路企业不断契合市场,更好协调运力“一盘棋”,对于铁路和旅客来说,都将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7月份的新图即将到来。票价有涨有落,是铁路力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体现,也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具体体现。值得我们期待的是,更完善的高铁票价体系,更快更舒适的高铁行程,更合理的高铁运力调配,必将载我们驶向更美好的“诗和远方”。(王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