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折不止是电商,高铁票也能打折!

2018-05-07 17:04: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璨

新华社电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近期,铁路部门将进行今年第二阶段列车运行图调整,同时对一些高铁动车组列车票价体系进行优化完善,折扣最高可打6.5折。(5月6日新浪新闻)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铁路部门将综合考虑市场需求,铁路建设,运营成本及旅客消费取向等因素,根据客流情况,分线路、分季节、分时段、分席别,分区段在限价内实行票价下浮,最大折扣幅度6.5折。

 看过商场促销,抢过天猫红包,各种购物节引起一场的全民狂欢。而如今,高铁票也能打折,还能低至6.5折,这让笔者大跌眼镜。

从2016年1月1日起,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后,铁路总公司获得了高铁定价权。得到定价权后,在大众眼中即将涨价的高铁票价,其实也并无上下浮动,铁路总公司对于高铁热门线路价格并未做出调整,通过一些商家促销活动,还能购得比实际票价稍低的支付价格。

 据笔者了解,高铁票价的制定主要是按照公里数乘以一个固定的基准价,热心的网友们算过一笔账,在远程距离的对比下,某些路段高铁票价反而比飞机票价略高,乍一看高铁出行并不是最优之选,但在算上乘坐飞机,等候飞机和拿取行李等时间花费以及赶去机场的其他各项隐形成本之后,人们更倾向于离市区近,乘坐更方便的高铁出行。

 高铁出行从热门的交通方式逐渐变成常态化的交通,不仅拉动内需促进济发展增加就业,更加缩短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让民众的出行更加方便快捷,提升了幸福感。毫不夸张的说,高铁运输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这一次铁总公司对票价的打折,不仅是贯彻执行习总书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具体体现,也是奋勇担当不忘初心、“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历史使命。开始完善高铁票价体系,在运力投放上和旅客需求上不断做着调整与尝试,不断的优化自身的服务,这一系列行为对于我们这些消费者真是喜闻乐见。希望高铁在速度更快的同时,服务提升也越来越快,真正用高铁思维引领这个时代。(王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