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熊孩子”逼停高铁,折射安全教育缺位

2018-05-07 14:27: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金玉

近日江西九江有7名中学生玩耍时翻过隔离栏在铁轨上放置了3颗石子,致使随后经过该路段的G1650次高铁列车制动装置损坏,且在此区间临时紧急停车41分钟,严重影响了高铁线路的运营安全。经过相关部门定损,7名学生将承担5万元的赔偿。铁路部门提醒:横穿铁路以及在铁路上玩耍,不仅威胁自己的生命安全,对行驶中的火车也会造成隐患。(5月6日 央广网)

近年来,由于“熊孩子”的顽劣表现,列车逼停事件已经屡见不鲜。从襄阳市4名学生在轨道上放置石块逼停列车到宿迁市3名少年在道心玩耍逼停K8599次列车,再到京广线上5名学生玩躲猫猫而逼停货运列车近7分钟等突发事件,不仅严重影响了高铁线路的运营安全,还给广大乘客带来不可估量的隐形损失,虽然没有发生人身伤害事故,但也着实让人冒出一身冷汗,这充分暴露了家庭教育和学校在安全法制教育方面存在的缺失问题。

铁路线路是供南来北往列车通行的,绝非是孩子们的娱乐场所。运行中的列车从“看到”险情紧急制动到完全刹车停下,至少需要几百米的缓冲。驾驶员及时将火车紧急制动,也不能百分之百确保在钢轨上玩耍的孩子们的生命安全,相反由于制动过快,可能会造成运行中的列车失控,一整列车上旅客的生命将危在旦夕,后果不堪设想。

俗话说得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想根本杜绝“熊孩子”们贪玩冒险的行为,必须要让他们认识到在铁轨上玩耍存在的严重后果。

铁路不是孩子们玩耍的游乐场,对逼停列车的行为,我们不能纵容,发现一起,铁路部门要查办一起,其间必须严格执法。鉴于当事人未满18周岁,要施行以批评指正教育为主、赔偿处罚为辅的处置措施,教育孩子,警醒家长。

“熊孩子”事件让我们更应反思对孩子的安全知识教育。文中的涉事学生均为中学生,按理说应该具备最基本的自我保护和安全意识。但他们在铁轨上玩耍时,浑然不知已经身处危险之中,表现出的是一副无知无畏的游戏精神,很是让人诧异。学校和家长应该自省在孩子的铁路安全教育上是否缺位,他们更应该吸取事故教训,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让孩子健康成长,避免再一次出现因为孩子的无知而逼停列车的事件发生。

安全底线和年龄无关,安全的保障就是要遵守铁路交通规则,对于孩子们的安全教育,社会、家庭、学校、铁路部门都应该承担份内的责任,毕竟铁路线是运输线,不是安静的人行道。这些起码的安全规则就是要告诉“熊孩子”们铁路作为公共场所,不是娱乐玩耍之地,家长更应该积极为孩子们树立榜眼样,以身作则,用正面教育感化他们,培养孩子们的公德心和安全意识。生命只有一次,对于“熊孩子”进行安全管教不是目的,保证列车和孩子的生命安全才是我们努力的根本。孩子们的成长教育不能缺失安全课,只有各方落实到位,不纵容,不袒护,才能杜绝悲剧发生,才能给孩子们创造无忧无虑的成长环境。(黄金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