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厕所革命”展现铁路亲民情怀

2018-05-07 14:26: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金玉

在杭州站一楼的软席候车室里,就有这么两间“五星级”卫生间,室内面积在10平方米左右,进门的地面上,贴有一张黄色的“小心台阶”的贴纸,右手边就是一个长约1.5米的白色大理石洗手台,洗手台上放着一盆枝叶繁茂的绿萝,旁边一个小盒子里摆放着香皂、梳子等日常用用品;再往里走,棕黄色的门板将卫生间隔成四个单独的隔间,隔间门板上挂着两个香包,隔间里的“智能马桶”煞是显眼。(4月11日《杭州日报》)

有过候车经验的旅客都知道,匆匆忙忙赶到车站,有时候因为时间太少,只能在候车的时候去公共厕所应急方便一下。但是当大家面对黑暗狭孝污渍满地、异味扑鼻的厕所环境,通常都会没了兴致。由于缺乏规范管理,作为重要公共设施的厕所,里面的肮脏和臭味让人黯然失色,不仅极大影响了旅客的出行心情,还降低了旅行中的舒适感和幸福感。

铁路部门作为服务企业,一向注重服务品质,厕所问题虽小,但是归根结底,确是铁路部门在服务上面出现的短板。旅客的出行是一个整体环节,而进站候车则是旅行的开始,即使铁路部门在列车上的服务再好,尴尬的厕所环境也会让旅客心理蒙上阴影,这也不利于铁路部门提高旅客的出行体验。因此“厕所革命”是大势所趋,对设备进行优化升级,改造旅客如厕环境,是铁路部门需要亲力亲为的头等大事。 

从大环境来说,“厕所革命”涉及民生,也是习总书记关心牵挂的事情。习总书记曾经多次到城市、农村调研,明确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问题,创建城乡文明的重要一步,就是要改造好厕所环境,补齐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铁路部门作为服务社会的重要一员,必须敢于担当,优先发挥先锋意识,积极投身于厕所的建设改革中,才能让旅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旅客选择铁路出行,看中的就是铁路的方便、安全、便捷,厕所的干净整洁也是铁路提供优质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铁路部门一方面增大厕所空间,修缮排水设施,整洁厕所地面,不定时对厕所进行除臭。另一方面,积极引入厕所包保制度,建立所长制,由所长统筹安排厕所的整体清洁,处理厕所出现的各种问题。这些暖心举措,不仅让旅客有了愉快的出行体验,也成为了新时代促进民生幸福美丽的崭新举动。

“厕所革命”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铁路部门摸着石头过河,需要长久的付出和坚持。虽然现阶段的努力让铁路部门赢得了广大旅客的赞扬,但是仍有一些车站的厕所改造并未完成,从整体来说,铁路部门的“厕所革命”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希望铁路部门继续发扬“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时代精神,在进行厕所优化升级的同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民生为服务导向,急人民之急,想人民之想,最终才能让“厕所革命”的成果惠及每一位出行旅客,开启他们幸福出行的新征程。(黄金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