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熊孩子”搞事情逼停高铁:安全教育课急需补上

2018-05-07 11:39: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福祥

近日江西九江有7名中学生玩耍时翻过隔离栏在铁轨上放置了3颗石子,致使随后经过该路段的G1650次高铁列车制动装置损坏,且在此区间临时紧急停车41分钟,严重影响了高铁线路的运营安全。经过相关部门定损,7名学生将承担5万元的赔偿。铁路部门提醒:横穿铁路以及在铁路上玩耍,不仅威胁自己的生命安全,对行驶中的火车也会造成隐患。《央广网5.6》

“熊孩子”又出来搞事情了,真是让人既痛心又担心。痛心的是把生命当儿戏,把安全抛到了九霄云外;担心的是因为“熊”而酿成悲剧,那就为时已晚了。近年来,关于“熊孩子”各种搞事情逼停列车的事件是接二连三的进入公众视野,让人触目惊心。此前,5名熊孩子为了耍帅,在京广铁路线湖南临湘段的铁轨上与火车玩“躲猫猫”,将一列货车逼停7分钟,自己也差点被卷进车轮;4名小学生因互相打赌,在铁轨上摆放20厘米长的道碴,导致T8367次列车紧急停车13分钟。诸如此类的“熊”何以层出不穷,无疑都指向了关键的一点,那就是一些人安全意识淡薄,把危险当成儿戏与刺激。

安全无小事,更何况是翻越铁路栅栏进入列车运行区域活动,这其中的危险系数不言而喻,可有人就偏偏不信这个邪。“熊孩子”之所以这么不知天高地厚,还是源于他们所接受的安全教育没有能筐住他们的顽皮、无知。一旦玩兴占据了主动,就会开始无度的搞事情了。就新闻中的7名搞事者,虽已是初中生,却还是这么无厘头,显然安全意识非常薄弱,根本就没有达到相应的要求。其实,这也就暴露出了,对学生进行的安全教育肯定没能达到应有的效果。所以,在发生了这么多起类似的事件后,真的该给我们敲响安全的警钟了,急需给孩子补上安全教育课。

现如今,我们的出行方式有了全新的变化,很大一部分是得益于高铁的兴起,它让“中国变小了”,也让人们出行更便捷了。因而,我们也更加注重它的安全性,更需要人们共同来保障它的安全运行,杜绝类似事件再发生。这七名熊孩子虽受到了应有的处罚,可是留给我们的安全思考却不会烟消云散,这更意味着安全教育应该上升到一个更完善的高度。我们应该编制一个更为牢固的安全网,筑牢这道安全篱笆。当然,这不能仅靠铁路部门一家来卖力宣传铁路安全常识,还需要相关政府部门、家长、学校一起来上好这堂安全教育课。尤其是学校和家长,他们与孩子接触的时间更多,更需要全面加强安全知识的普及,不能放纵孩子任性胡来,应该加以管教,正确指引。同时,铁路部门也应加强宣传力度,进行更为有效的巡逻检查且加大处罚力度。

网上有一则很有警醒作用的寓言故事,说的是一农户将一捕鼠器放在老鼠洞前,老鼠请求农户家中喂养的鸡、猪、牛援助,它们无动于衷,幸灾乐祸。捕鼠器捕到一条毒蛇,农妇取蛇时被蛇咬,先后杀了鸡、猪补身子,不治身亡后宰了牛,给她办了身后事,而老鼠得以幸免。其实,安全教育也是如此,安全教育跟不上容易伤及一个整体,牵连一片人,不能等到“羊入虎口”才知道“亡羊补牢”,那时已经晚了。好在,这次事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因而,更需要补上安全教育课。(胡福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