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别因吸烟的习惯付出代价

2018-05-06 17:05: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海洋

5月1日起,两部与市民出行相关的新规将开始实施,对火车逃票、违规吸烟、机场闹事等交通出行失信行为的处罚加码。根据新规,在动车组列车或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内吸烟,将被处以180天内禁止乘坐火车,而在机尝飞机上的“闹事者”也将被给予一年内禁止乘坐飞机的处罚。(5月1日 新华网)

目前,我国运行的高铁动车组的车厢均为密闭车厢,乘坐过高铁、动车的朋友都知道,高铁、动车上严禁吸烟。高铁、动车拥有高度集成化的电器设备,且人员集中,一旦发生火灾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因此,高铁、动车上都会装有大量的烟感报警器,一旦车厢中有烟雾,列车就会自动停车,保证整列车上的人员安全,这样的设计是为了保证一旦发生火情时,机车能尽快停车,让旅客安全撤离,这样的设计是旅客生命安全的重要保障。

虽然,高铁、动车上不能吸烟是常识,然而,有的人仍然心存侥幸,躲在高铁、动车的厕所、车厢两头等隐蔽空间吸烟,这样的行为严重影响了其他旅客的生命安全,为此,2014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95条就提出了明文规定,将动车内吸烟定性为违法行为,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还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公共场合吸烟是一件有违公德的事情,不自觉的个别人置吸烟禁令于不顾,让周围无辜人群吸食二手烟,在影响别人身体健康的同时,还会威胁着公共安全。为了保证旅客安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税务总局、证监会、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对特定严重失信人限制乘坐火车做出规定,上述意见自5月1日起执行实施。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等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的行为责任人,将自公布期满无有效异议之日起,180天内被限制乘坐火车。

禁烟的规定增加了旅客乘车的安全,对吸烟者也是一种约束,希望广大吸烟者积极配合,共同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让旅途更惬意。(王海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