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首例“失信黑名单”敲响出行的警钟

2018-05-06 16:58: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廖方

5月1日,在陕西杨凌南火车站候车室,一名乘客因个人原因错过了乘车时间,在停止检票后,翻越闸机护栏打伤站务员,严重影响了高铁运行安全和车站治安秩序,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成为陕西首例铁路失信名单案例。(5月4日,人民网)

当下,高铁成为出行的宠儿,舒适温馨的出行环境成为越来越多旅客迫切的期望,但总有人“标新立异”,在车站做出人们“出乎意料”的事,不断刷新人们的三观。有迟到阻挡高铁发车的“扒车门”,或有站前宰杀活禽的“血腥表演”,又或是蛮跨闸机的推人者…公共文明出行岌岌可危,此时需要一股清风来吹散出行不良风气,而首例“失信黑名单”正式整肃恶俗的前奏曲,给平安有序文明乘车带来的凯歌。

因为自己迟到错过了乘车时间,被闸机阻挡在外,本来改签乘坐下一趟火车才是正解,但是该男子大闹火车站,企图翻越闸机登上火车,严重扰乱公共秩序,危害出行安全。可以看出该男子对规则的漠视,既然选择乘坐火车,就必须遵守双方的契约,错过了点就是自己的失约,而自己就得为失约埋单。另一方面来说,由于火车的开行有准备时间,此时车门已经关闭,即使该男子侥幸越过闸机到达站台,也无法登乘火车,站务员护栏阻止是尽到了自己应有的责任与义务,有效制止旅客无法登乘而阻挠列车开行的闹剧。

诚然,把该男子列入“失信黑名单”是为旅客文明出行敲响了警钟,也是对“失信者”的一击重拳。180天禁乘火车,是对过往“扒车门”低成本的违规一次有效矫正,过往乘坐高铁经常可以听到“铁路征信系统”几个字样,旅客往往一笑置之,即使在火车上出现不文明行为,铁路也只是对其劝说而没有执行力,无疑,5月1日,实行失信人180天内限制乘坐火车的规定,使得铁路规范出行有了法律依据,对引导旅客文明出行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笔者认为,构建秩序出行需旅客共勉,从内在遵守规则,文明乘车,在铁路部门深化“厕所革命”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旅客也应遥相呼应,主动为他人创造一个温馨旅行,提高出行品质,共享旅行的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