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风口上的猪”也要学会飞

2018-05-05 21:48: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旭

互联网营销有一个著名的言论,叫“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由这句话的噱头,联想到当前经济形势下的国企处境。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党的十九大从国家层面规划了未来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同时做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应该说,风向变了,风口已经很明确。

当然,风口只是一个比喻,其实背后是趋势。想要站在风口,首先得认清趋势。对国企来说,存在哪些趋势呢?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是趋势。具体一点儿,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攻坚、“一带一路”建设等,这也是趋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体经济、三大变革,细想一下,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为了满足一种“好”的需求:大家想要吃好的、穿好的、用好的。这还是趋势。如果你选择的项目、发展的方向和国家近一阶段乃至后几十年所重点扶持的方向行业一致的话,那你自然就站在了风口上。

但是,不是所有站在风口上的猪都能飞得起来。飞翔是一种能力,对企业来说,更是一种行稳致远的战略卓识。怎么培养这种能力呢?首先要培养核心竞争力。任何时候,一个企业一旦具备独特的研发、生产、技术和品牌优势,也便具备了“藐视众生”的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就是不易被模仿,更不易被超越。

其次,创新是永恒的推动力。以最近频频上热搜的华为手机为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的华为以4024件国际专利占据公司申请量排行榜榜首。4024件专利的背后,是全球超过20亿人每天使用华为的设备通信,即使在4G技术领先的欧洲,华为也有过半的市场占有率。与4024件专利相对应,2017年,华为的研发费用高达764亿元!中国的企业历来以短平快著称,在研发方面稍逊风骚。而华为用它自身的成就向我们证明,只有静下心来做研发、搞创新,企业才有长足发展之力!

第三,人是最大的生产力。华为没有上市,而是把98.6%的股权开放给员工,它所挣的每一分钱都是大家的。不上市、不融资,华为融的却是员工的心!同理,国有企业想要成功转型升级,人的因素必须放在首位。要建立起有效的激励机制,调动员工的内在工作动机。在满足员工基本需要的基础上,去激发他们产生高层次的需要,即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启发他们树立成就目标,从而达到人各司其职、尽其责、得其智、成其事的目的。所谓“士为知己者死”,只有对企业产生绝对的认同和信赖,员工才可能主动作为、创造性工作。

有了这三方面的助力,风口上的猪不怕飞不起来。哪一天风停了,也不怕会掉下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