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发挥“莲花效应”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2018-05-03 17:06: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红峰

在浙江金华市区西南边、东距婺城新区8公里的地方,是蒋堂镇的开化村。据《开化周氏宗谱》记载,开化村系北宋哲学家周敦颐的后裔聚居地。周敦颐酷爱莲花,他在府署东侧挖池种莲,名为爱莲池,池宽十余丈,中间有一石台,台上有六角亭,两侧有“之”字桥。盛夏花季,他常漫步池畔赏花,口诵《爱莲说》。“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孝敬、崇文、尚廉都是村里代代相传的好品质。开化村将莲花作村花,要让清正廉洁的家风代代相传,要让莲花这种出淤泥而不染的品格影响越来越多的人。看到这则信息,笔者不禁期待广大党的组织补齐党内制度短板,让每个党员都具有“莲之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品格。

一提到莲花,人们就会想到宋代文人周敦颐的《爱莲说》,对“莲之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品格肃然起敬。为什么像莲花这样的植物,就是生长在很“脏”的环境中也不容易生病呢?这归功于莲叶的自洁功能。植物学家通过电子显微镜观察发现,莲叶表面存在着非常复杂的多重微米、纳米级的超微结构。莲叶表面上有一些微小的蜡质颗粒,并且覆盖着无数个约10微米的突包,每个突包的表面又布满了直径仅为几百纳米的更细的绒毛。在突包间的凹陷部分充满着空气,从而使得在尺寸上远大于这种结构的灰尘、雨水等落在叶面上,不会大范围直接接触叶面,而是隔着一层极薄的空气,并且其能接触的点也只是叶面上若干个凸起的点。正是这种特殊的超微结构,使得莲叶表面不沾水滴,可以保持清洁;当莲叶上有水时,水会在自身表面张力的作用下形成球状,风吹动水珠在叶面上滚动时,水珠可以沾起叶面上的灰尘,并从上面高速滑落。这种自洁能力对于防止病原体的入侵有着特别的意义,即使病原体到了莲叶叶面上,一经下雨就会随雨水冲走;如果不下雨,叶面很干燥,病原体还是生存不了。科学家实验也发现,有些植物叶面残留的污染物多达40%,而莲花叶面的污染物残留比例却小于5%,这就是“莲花效应”。

以上原理似可借鉴到反腐领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那么如何在反腐败领域发挥“莲花效应”,有效防止“腐败病菌”入侵呢?近年来,一些地方的纪委积极探索“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建设,通过排查廉政风险、制定防控措施、组织专家评估、落实整改意见等工作环节,将项目化管理手段引入惩防体系建设实践,使体系建设不断深化,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了体系的实用性和防控能力。一个个廉政风险点防控责任人就像莲叶表面上的一个个突包,正严阵以待随时准备阻挡“腐败病菌”的入侵;一条条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如同莲叶的一项项自洁功能,时刻保护着党和政府的“肌体”不生病,党和政府的形象不受损……

愿“廉政之花”处处绽放,“莲花效应”时时显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