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动车吸烟将禁乘 切莫随意而为之

2018-05-03 16:04: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5月1日起,两部与市民出行相关的新规将开始实施,对火车逃票、违规吸烟、机场闹事等交通出行失信行为的处罚加码。根据新规,在动车组列车或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内吸烟,将被处以180天内禁止乘坐火车,而在机尝飞机上的“闹事者”也将被给予一年内禁止乘坐飞机的处罚。(5月1日 新华网)

动车上不能吸烟,这是乘坐过动车的乘客都知道的常识,尽管在动车上的显著部位都贴有“禁止吸烟”等醒目的标识牌,并且从上车开始广播里列车员也会不定时的播报严禁吸烟的相关消息以提醒广大旅客,可是仍然有人抱着无所谓的态度,或是无视或是侥幸的心理在动车里抽烟,而后果则是造成列车减速或者停车等一系列影响。

因此,2014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95条就提出了明文规定,将动车内吸烟定性为违法行为,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还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然而现实情况却不尽如人意,至今仍然存在一“烟”难禁的现象。

为了确保行车安全和旅客安全,根据国家发改委、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铁路总公司等多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从2018年5月1日开始,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等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的行为责任人,将自公布期满无有效异议之日起,180天内被限制乘坐火车。

这意味着,在动车上吸烟所面临的处罚和惩戒措施,在原来的基础上加码了,一旦在动车上吸烟被查获和记录在案,当事人除了将按照原来《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被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之外,还会被禁止乘车180天。笔者认为,此项新规的出台实施,必将对动车上违规吸烟现象形成更有效的震慑作用,使偷吸者不敢“以身试法”,随意而为之。

当然,动车禁烟任重而道远,若想根治顽疾,不仅需要铁路有关部门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还需要广大民众的理解和积极参与,在全社会达成“拒绝在动车上吸烟”的文明共识,唯有如此,才能构建出一个平安、有序的出行环境。【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