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今年中国旅游日的主题可否为“改陋习,文明游天下”?

2018-05-03 16:03: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红峰

中国旅游日,5月19日。该节日是中国国务院于2011年批准的非法定节假日。每逢节假日,各地景点总是人满为患。在游人热情出游之余,一些不文明行为也被频繁曝光。近日,在陕西咸阳的一所大学校园内,盛开的樱花吸引了很多游客前去观赏,然而一名男子为方便朋友拍照,爬树狂摇樱花枝,树下的游客不仅没有觉得不妥,反而跟着“助威”,称男子为“功臣”,甚至还有孩子也跟风效仿……(5月2日中国绿色时报)。

看到这则新闻,在第8个中国旅游日就要到来之际,笔者不禁呼吁:今年中国旅游日的主题可否为“改陋习,文明游天下”?

! 古人云:“使人疲惫不堪的不是远处的高山,而是鞋子里的一粒沙子”。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是靠每一位市民在公共场所的一言一行和一举一动塑造出来的,一个人美好的形象是靠自己的文明举止塑造出来的。但现实旅游中不乏这样不文明不卫生的“陋习”:比如,随处抛丢垃圾、废弃物,随地吐痰、擤鼻涕、吐口香糖,上厕所不冲水,不讲卫生留脏迹;无视禁烟标志想吸就吸,污染公共空间,危害他人健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争抢拥挤,购物、参观时插队加塞,排队等候时跨越黄线;在车船、飞机、餐厅、宾馆、景点等公共场所高声接打电话、呼朋唤友、猜拳行令、扎堆吵闹……等等。这样的陋习不但破坏了我们景点的环境,也影响了城市形象,而且还对我们的身体有害。

如随地吐痰“陋习”就会导致肺结核等传染病的传播。有缺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漠视自己的缺点,蛮不在乎,听之任之,长此以往,可真就变为“积习难改”了。老舍在《鼓书艺人》中这样写道:“要是我们不抗战,今天早已经亡国了。陈规陋习也一样,你不跟它斗,它就会压垮你。”

告别陋习,从善如流应是人们自然选择的生存方式,是一个人走向成熟人生自然呈现的胸襟,更是我们的城市走向文明的基石。一滴水也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行动,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用热情去传播文明卫生的理念,用行动去改变我们的“陋习”,用勇气去制止别人旅游中的不文明不卫生行为,努力在广大游客中形成一个文明行为共鸣、陋习遭强烈排斥的强大磁场,从而使我们的家园变得更美丽、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安康。

做文明游客,你行动了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