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张高铁亮剑 助力2022冬奥会

2018-05-03 10:27: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骏文

23日下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了京张高铁智能列车的设计方案,全方位地向我们展示了智能列车的外观、造型和功能,它是复兴号列车的智能升级版,首次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时速350公里的自动驾驶。——4月26日 中国交通在线

方案显示京张高铁将于2019年实现全线通车,并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便捷高效的交通保障。乘火车从张家口到北京的时间将缩短至40多分钟,京张两地“同城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张家口市也由此进入“首都一小时经济圈”,进一步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除此之外,京张高铁进行大量科技创新,未来感十足,将实现智能建造、智能装备和智能运营,一证通行、刷脸进站、智能运营等标签更彰显了十足的“科技范”。

回首中国铁路的发展史,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几十公里时速的“绿皮车”,到本世纪初时速约一百来公里的“红皮空调车”,再到时速最高达400公里的“和谐号”“复兴号”高铁动车组已经成为人们出行常态化,而今智能自动驾驶高铁也将走入人们的生活,中国铁路不断加速,终于跨进发展的新时代。

京张智能铁路的建设,背后折射出的不仅仅是以高铁为代表的中国铁路超乎想象的速度,更是在一次又一次突破中展现新时代大国崛起的成熟与自信。面对2022年冬奥会这一举世瞩目的国际盛事,高铁不仅担负着交通重任,更是向世界展现中国进入新时代的窗口,“智能京张”动车组采用“鹰隼”“旗鱼”头形方案和“龙凤呈祥”“瑞雪迎春”两种外观极具中国特色的涂装方案,展现了古老的中华文化和现代的智能科技相互融合,不仅体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更表明了铁路尽心尽力为冬奥服务的决心。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京张高铁的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完美,必将在冬奥期间为世界展示新的中国速度,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的中国高铁必定为各国友人留下难以磨灭的美好记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