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越线挖菜”万万要不得

2018-04-28 11:15: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山东即墨,两名农妇翻入铁路防护网挖野菜,逼停一辆货运列车,导致列车延误5分钟。警方找到两名违法行为人后,其中一名女子称,觉得护栏里的野菜大,所以想赶紧去挖,看到列车停下还不知道怎么回事。(法制晚报4月18日)

笔者在看到这则新闻时,不禁感慨到大千世界真的无奇不有。春季外出踏青挖野菜,本是一件寓运动于健康的活动,可这两名当事人却挖野菜挖出了新高度。罔顾自身人身安全和铁路法律法规,翻入铁路防护网挖野菜,所幸列车司机认真负责,提前刹车,及时避免了一场悲剧。

近年来,铁路成为了众多网红事件的聚集地,从之前的“高铁扒门”到今天的“挖菜逼停列车”事件,不断刷新着社会道德的下限。是过去大众媒体不发达,没曝光过此类事件,还是国人素质正逐渐走下坡路?笔者认为,铁路还是那淳朴的铁路,而变化的却是人心,心存侥幸,只为一己私利越线挖菜,逼停列车5分钟,用无知把生命作赌注,若列车制动距离不够,后果将不堪设想。另外也严重影响了列车运行秩序,在外人眼中,短短的5分钟可能就是泡壶茶的时间,可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统筹编排好后续列车的运行线路,考验的是铁路部门应急调度的能力,影响的是全国的列车运行图。

正所谓,三思而后行,野菜虽好,可万万不能越线采挖。沿线设置的铁路防护网是死的,人是活的,它也拦不住人们一次次闯入,它的存在是警醒人们防护网内是危险的,提醒着人们要用道德约束自己的行为。“以德立身”是古人先贤告诫我们做人做事的宝贵经验,不做损害和伤害他人利益的事情,遵守社会各项规章制度,明白何事可为,何事不可为。

笔者认为,面对此类事件,铁路部门应该惩教结合,一方面加大对铁路安全的宣传力度,增设安全警示标识,开展铁路安全宣传志愿者服务,做好安全引导;另一方面,采用铁腕手段,从严处罚,以儆效尤,让是故的苗头扼杀在萌芽之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