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周末加开学生车,双重效益1+1大于2

2018-04-26 14:18: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佃好

66公里票价4元!记者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该集团打破传统运输模式,自4月27日起开行兰州与兰州新区之间的低票价“周末学生列车”。(新华网4月25日)

兰州新区是我国第五个国家级新区,新区目前有5万名在读学生,未来职教园区全面建成后,学生规模人数将超过15万人。从这个市场信息来看,如果对于东部发达城市来说,这个数字并不吸睛,但对于幅源辽阔的西部城市来讲,能有这么多学生群并不多见。

前不久铁路部门刚刚推出的“一日一价”新政,根据不同季节、不同时间段,通过价格杠杆灵活上调或下降火车票价格。这个新政策对于周末回家的学生,属于黄金段时间,正是挣钱的好机会。

但兰州局反其道而行之。从4月27日起,每逢周五、周日和小长假、黄金周,在兰州与兰州新区间开行“周末学生列车”,不仅不涨价,反而更廉价,66公里仅收4元钱。

开行专列不涨价,貌似不合市场规律。但笔者认为,这里面有双重效应。一方面铁路作为国有大企业,在做大自己收益的同时不忘公益职能,在节假日开行学生专列,方便学生出行,体现的是社会责任担当。从另一方面看,说明铁路走市场的步子越来越稳,经营之道越来越接地气了,这么多的学生流,如果不去主动占领,势必造成客源流失,虽然票价低廉,但抱着大西瓜捡着小芝麻,增加铁路整体效益,确是一个高明的“先手棋”。因此,这是个双赢选择,学生享受到了更低的票价,出行更方便,而铁路亦赢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这一做法,从某种意义说,实现了1+1大于2的实际效果。

企业走市场,就是要围绕市场转,兰州局因地制宜,因事而为,主动增开专列,低票价让利学生,为铁路走市场趟出了一条新路。希望铁路在改善民生福利上,推出更多类似的服务产品,让广大旅客分享铁路改革发展中的更多红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