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遵守列车秩序 自觉文明出行

2018-04-26 10:10: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施天悦

近日,网络上曝光出多起列车上的不文明行为,一时间广为流传,众多网民议论纷纷,甚至有好事者编辑剪辑相关录制不文明行为的片段投放在网络上,使许多其他不明情况的群众产生误解情绪。铁路部门倡导乘车旅客,文明出行共同遵守乘车秩序,并且出台了相关政策,用以应对这些不注意自身行为的乘客。

因有一位乘客在高铁车厢内食用方便面,散发出巨大气味,引起了一女子不满。从网上流传的视频不难看出,女子情绪激动,言辞激烈,并且直指食用方便面的男子,纠缠了很长一段时间。虽然网上评论都是呈现明事理的态度,觉得视频中女子的行为不对,但同时也对高铁上能不能吃泡面产生疑问。其实在《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中说明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物品,有恶臭等异味的物品、活动物(导盲犬除外),可能妨碍公共卫生的物品,能够损坏或者污染车站、列车服务设施、设备、备品的物品,是被禁止带上车的。所以笔者建议方便面等食品虽然没有被禁止,但是可以去洗手台或者车厢链接处食用,旅行途中更显美德。

食物的气味引起他人不满还有待商榷其中细节,可下面这位女士的行为是真正不能够容忍的。4月5日,武汉至大连北G2627次列车上,一女子在高铁上直播,音量过大,引发乘客投诉,乘警赶到后对该女子进行劝阻,谁知她非但不听,还飚起大段日语狂怼乘警,期间还对其他旅客大呼“全部干倒,来一个,倒一个;我要是有素质的人,就不坐高铁坐飞机了1从媒体的报道中可以看出,女子直播为博取更多人眼球,强行表演扮丑,将自身不文明行为刻意放大,严重影响了乘车秩序,对此,乘警直接介入并严肃处理。

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发布《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意见》特别指出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将对其限制购买车票,有效期180天,自2018年5月1日起实施。针对其严重影响行车的不文明行为已经上升到违纪处理,更显部门狠抓乘车环境的决心。

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车厢内环境是需要要靠大家共同维护的。享受高铁旅行的舒适便捷,也要去共同维护他。这除了铁路部门自身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外,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从思想上提高对文明行为的认识,在全社会形成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对不文明行为大声说“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