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三十而立看海南的不一样

2018-04-26 10:11: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西部

风从海上来,潮起海之南。

又是一年木棉开,随着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于海南的顺利闭幕、2018海南海上大阅兵的顺利举行、2018年纪念海南建立三十周年的展开让我们的目光聚集在海南这个而立年的大岛上且再也无法再挪开我们的视线。而现在我们即将踏上海南这片我们不曾了解的土地,我们想一探他的故事,我们想知道他经历的鲜血与泪水,我们想知道他经历的奋斗与成功,我们想知道他经历的改革与开放,我们想知道今天站起来的他将来又想如何向世界展示他自己……

我们是应博物馆解说员朋友的邀请来的,我们从前从未了解过海南岛上东方市八所镇滨海南路上还有这么一个地方,它还曾经是海南铁路总公司旧址。它存在于这里,看着,听着,记录着,抚摸着这些昔日的“老家伙”们,它们仿佛在诉说着悠悠数十载的沧桑岁月,有拼搏、有汗水、有血有泪,它们虽老心犹健,依旧在向后人们传达着来之不易的峥嵘岁月。这里鲜有人了解和来过却真实通过这些“钢铁巨兽”“黑纸白字”们记录下了海南人民在殖民运动中如何闯出重围重见天日,又如何在解放运动后一步一个脚印走出属于自身的风采,现在也正在向我们展示将来站起来强起来跑起来的海南样子!

我们随着解说员一路前行,忽而一股古朴的气息迎面扑来,他向我们介绍这是展馆的1号馆,其建于1941年,是日军侵占海南时修建的驻军指挥部一栋深灰色三层楼房,在解放后被改为原海南铁路总公司办公楼。04年海口铁路总公司迁至海口,现改为展馆。在1号展馆内陈列了大量档案资料和建设铁路遗留下来的器械工具。另外展馆内还有2号馆,属原海南铁路办公楼,始建于1973年,馆内收藏大量实物、图片、文献史料等,无处不向我们展示了海南人民在生产条件艰苦的情况、设备设施陈旧落后的条件下默默创业,艰苦奋斗的创业历程,这当中的艰辛实在令人唏嘘。而这其中最让人痛心的就是日本殖民海南岛令海南人民修建铁路的事了,据展馆史料记载,近代名人张之洞、孙中山、宋子文都曾提出过在海南修筑铁路的计划,这几位历史名人对海南铁路建设的设想和贡献,其推动意义不可估量。但都因为遇到阻力未修建成功。但1939年日军入侵海南,在勘探地形时发现了丰富的矿产资源,为了应对日本国内的矿石资源紧缺,日军加快了铁矿石的开采速度,从国内外抓来了4万多名战俘、劳工修建海南的第一条干线铁路石八线,长约52公里。但是由于路线质量差,还遭遇台风雨季,沿途的桥体被冲毁,路基已经损坏至无法使用,迫使劳工进行返工,修复时间长达10个月。在石八铁路修建期间,修路劳工每天都要出工长达十多小时。由于粮食短缺,每天只能得到四两饭团,食不饱腹。加上天气炎热,山林间蚊虫滋生,许多劳工在生病后无法得到药物治疗,最终会被遗弃至郊野或者活埋,在1942年发生霍乱和疟疾时没有任何的医疗措施时,患病的工人就会被推进火场活活烧死,到了后期因为汽油紧缺,就改用活体掩埋的方式来处理被传染病致死的劳工尸体。据史料记载,刚开始从中国各地至东南亚抓来的劳工、战俘达到4W余人,到最后完工时期只存活不足4000人!这些都是满目鲜血的历史啊,眼看着是白纸黑字的文件,锈迹斑斑的零件材料,脑海里的却是海南人民最后的怒吼、永不服输的目光和坚定胜利的精神。解说员又向我们提到1956年,国家立项决定恢复石碌铁矿生产建设和修复石八线。起初由铁道兵八五零四部队负责施工,再加上地方政府大力支持,组织四千多民工参加铁路修筑。1957年石八铁路全线基本完工并正式通车运行。接着1958年海南环岛铁路被列入规划项目。但情况多变,直到1986年以三亚市为起点,经乐东、东方、昌江三县至石碌镇为终点,运营干线长214公里的海南西环铁路才得以全线贯通。这就让这条散步海南人民心血的铁路重回了海南人民自己手中,其中过程曲折多变却终归是件令人宽慰的事。

在绿树成荫的机车展位上,其实还藏着一个身份颇具特殊的列车,这台披着墨绿的漆皮外壳,带着可上下启动车窗的公务车沐浴在阳光下格外引人注目。车号为GW97380,原产自日本,曾是原国民党元首蒋介石的专用车辆,其夫人曾乘坐过此车,并被命名“美龄号”,1954年该车曾做过整修,对车辆转向架等部件进行国产化改造。约70年代从广州调拨到海南,后因车辆技术状态不良下线,一直存放到现在。后来,原铁道部所属的中国铁道博物馆意识到该车厢的重大历史文化价值,一直要求将“美龄号”从海南运回北京保存。可大家谁都舍不得,最终没有同意。因为如果失去了“美龄号”,海南失去的不仅是一节车厢,更是一段珍贵历史。现在它至今依旧停卧在院内。

博物馆中其实还存下来很多具有珍贵历史意义的火车机械,比如存下了中国最后一台蒸汽机车,石八线矿石输送列车,Z15型抓煤机的存在更是无不直接指向日本在海南犯下的累累罪行等等,更多的故事等着我们去挖掘发现还有更多的教训需要我们的吸取和传播。

归途中我们不禁对海南的人民充满了敬佩之心,其实这铁路的建设,还有过程不正同这海南人民息息相关么?无论是从无到有,还是艰苦奋斗,亦或是推到重来,到最后的重归故里。这博物馆里的老火车们无不在向我们诉说过去的故事亦或是在提醒我们记住这些教训,小小博物馆之间无不向我们展示了海南精神,一股子在黑暗中永不服输的精神,一股子在艰苦奋斗路上坚定走下去的精神,一股子在改革开放走向世界拥抱未来的精神

仲春时节的海南,山青海碧日暖风轻。向海而生的它,因改革开放而生。三十年前同样的春和景明,海南省海南经济特区成立了!中国改革开放的魄力震动了世界,依海而兴的海南因改革开放而兴!

面朝大海深耕着发展之蓝、面朝大海深耕着生态之蓝、面朝大海深耕着科技之蓝!

依海而立、敞开胸怀、拥抱世界的海南在这个椰风醉人的春天,再次扬帆起航。

新时代的中国面朝大海,拥抱未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