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票价改革 让旅客拥有更多的出行选择

2018-04-25 11:35: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襄阳供电段孙涛

据报道,为落实国家价格机制改革有关要求,铁路运输企业逐步加快动车组票价的市场化改革步伐,按照市场供需状况实施执行票价的灵活浮动,逐步试行“一日一价”。(4月23日  华商网)

铁路“一日一价”,进一步落实国家价格机制改革有关要求。随着铁路运输企业逐步加快动车组票价的市场化改革步伐,铁路部门将会按照市场供需状况实施执行票价的灵活浮动,逐步试行“一日一价”。票价的合理变化,可以让百姓在出行中拥有更多更好的选择。

铁路票价的灵活变化,有利于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步伐。铁路运营也存在淡旺季之分,旺季时期,动车票源紧缺,甚至一票难求,淡季时期则出现很多剩余车票,造成资源浪费。充分利用铁路自身优势,科学灵活的调整票价,既符合铁路自主定价和市场化发展的原则,也有效的避免了铁路公共资源的浪费,正可谓“一举多得”。

火车票“一日一价”,将给百姓的出行带来更多的选择。随着铁路建设的不断发展,百姓生活质量的逐渐提高,高铁在区域经济跨越式发展当中发挥作用的优势越来越明显,这将显著提升高铁在我国经济建设发展过程当中的重要地位。试行“一日一价”,目的在于通过票价的浮动,促进旅客均衡出行,并提高动车组的使用率,优化运输资源配置,提高服务品质。这是铁路公司走向市场化后的又一重要举措。

围绕市场变化规律,不断优化自身配置。“一日一价”的推出,意味着中国铁路总公司已经引入民航运营最核心的收益管理模式。铁路运输企业不仅会根据季节不同、客流变化而推出淡旺季票价,还会根据购票时间区分购票人群,以充分利用空余座位增加收益,即早买便宜,晚买则贵。届时,一列高铁或一天之内出现“全票价”、“上浮价”、“折扣价”是一件很正常不过的事。

让百姓在铁路的变化发展当中感受到实惠。近些年来,在国家大量资金的投入之下,一条条高铁新干线如同雨后春笋般涌现而来,“八纵八横”的铁路网得到了不断地完善,高铁在加速沿线各城市经济建设的同时,也给百姓的生活带来了无尽的欢乐和幸福,这是有目共睹的。随着高铁创新的不断发展,各种高铁新科技呈井喷式显现在公众视野,在以后,我们期待铁路运输企业在做大收益的同时,不忘公益的职能,以持续改善旅客出行体验为己任,让越来越多的百姓从铁路改革中受益。(襄阳供电段孙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