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的发展使人们的旅行变得舒适

2018-04-25 16:22: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盛伟超

2018年春运结束已有1个多月,不知不觉间,在度过了长达40天的客流高峰期。目前已是淡季,巡视列车时经过空荡荡的车厢,这一幕让我回想起那40天内在客运岗位上坚守的点点滴滴,感觉那一切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中国铁路运输发展已逾百年,百年间铁路运输事业已经取得了很大发展。我记得之前在一本杂志上看到过一张照片,照片内容至今难以忘怀。那是一张年代久远的黑白照,照片中,一位上身赤裸的男子躺在硬座靠背的顶部,脚弯曲地蹬着车厢墙壁,手紧紧抓住上头的行李架。当时是 1995年盛夏,武汉到长沙的列车上,没有座位的男子借此安身。我无法想象他是克服了怎样的困难才得以结束那段旅程,至少当时的列车上应该是没有空调的。

与照片中那位男子的处境相比,我们如今的条件可谓是相当优越了。“12306”网上购票,使得排队买票的人越来越少了;在检票过程中,新增设了“自动实名制验证检票机”;高铁自主选座、座位自主调节,增加充电插座数量,让旅客不再担忧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的电量问题。这一切都让旅客们的铁路出行更为便利。

截至今年2月23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9408.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04%。其中铁路发送旅客1185.9万人次,增长14.0%;道路发送旅客7910万人次,增长1.31%;水路发送旅客132.23万人次,增长5.06%;民航发送旅客180.22万人次,增长14.66%。综合发送量和增长量这两项数据来看,我国铁路运输业正突飞猛进,铁路已成为人们出游的首要交通工具。

如今,中国铁路创造了无数辉煌,高铁总里程已经超过2.5万公里,占全世界的三分之二。350公里的时速,使人们的旅行不再受距离的限制;堪比航空的舒适度,让乘车的过程不再身心疲惫。

窗外一列客车飞驰而过,将我的思绪拉回到现实。我向着下一节车厢继续巡视,心中充满了兴奋,我们的出行因铁路的发展而变得非常便利。相信不止如此,在今后的日子里,中国铁路将继续高歌猛进,为我们展显一幅崭新而又气势恢宏的时代画卷。(盛伟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